FT商学院:家族企业看上MBA

8已有 553 次阅读  2011-05-27 00:03   标签FT商学院  家族企业  MBA 

  工商管理硕士(MBA)也许是男性的天下,但对于正在剑桥贾奇商学院(Judge business school)攻读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的让•比安科(Jeanne Bianco)来说,这倒不是什么问题。

  作为National Tube Stockholders驻英国的董事总经理,比安科已习惯于在男性的世界里纵横驰骋。National Tube Stockholders位于英国北约克郡的瑟斯克(Thirsk)市,是一家钢管供应商,由比安科的父亲和伯父于1970年创立,现在由家族中的第二代经营。

  不过,比安科却是家里第一个攻读MBA的人。她承认:“就我所知,我们家还没出过MBA。”她攻读MBA的逻辑可谓无可挑剔。“我尽心尽力,在所有部门都工作过,但我发现自己对技术(业务)方面的事情真的一点儿都不懂,”她说。“当你在一家小公司工作时,你一切都要靠自己,没有人给你提供咨询意见。对于自己的工作,我的经验很具体,但也很有局限性。”

  加州塞盖西奥(Seghesio)家族酒庄出口总监、芝加哥商学院(Chicago Booth)毕业生卡米尔•塞盖西奥(Cammile Seghesio)对此做了进一步的阐释。她相信,对于进入家族企业的年轻经理人来说,MBA是一个宝贵的工具。“你只是你自身经历的产物。我得说,如果你的孩子是从家族企业里干起,MBA或许会是他们获得外部经验的唯一机会。”

  贾奇商学院院长西蒙•利尔蒙特(Simon Learmount)提到了更多的好处。“你不能低估人脉的价值。同学间的凝聚力是巨大的。”

  越来越多的家族企业经理人选择了MBA路线,有许多都是女性,比安科和塞盖西奥只是其中的两个。以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为例,它两年前推出了家族企业选修课程,参加者约有38%为女性——比全日制MBA和EMBA项目中的女性比例都高。

  塞盖西奥相信,女性在家族企业中比在外面的公司有更多的机会。“在家族企业中,玻璃天花板不算什么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你必须保持非常高的标准。”

  这个观点至少在英国已经得到了研究的证实。家族企业研究所(Institute for Family Business)最近对逾100万个英国私人企业所做的调查显示,在小家族企业中,有44%的主管是女性,相形之下,非家族企业中只有34%。

  伦敦商学院的家族企业研究员阿萨•比约恩贝里(Asa Bjornberg)提醒大家,不要将英国的数字外推到全世界。“在某些地域和文化中,女性登上家族企业权力之巅会更容易一些。”

  比方说中国,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管理学教授李秀娟(Jean Lee)指出,家族企业在中国是一个相当新的现象,规模仍相对较小——平均只有60人。她说在中国,家族企业一般都是夫妻店,不像美国只有13.9%是夫妻共同创建的。她还说,现在商学院的学生中,有很多都是家族企业的第二代。

  对于已经决定要去商学院读书的人来说,也还有一个老问题:选择全日制还是在职学位班。比安科选择了在职学习。

  她说:“我不想停下工作。”不过她也承认,每年52周、每周额外学习10小时,代价很大。“这么多时间都是从生活中抽出来的。但你每周末到这儿来,回家时会满是想法。它确实能带给你不同的视角。”

  塞盖西奥说,全日制MBA帮她实现了自己的抱负。“我从小就梦想着加入家族生意,把我们的葡萄酒销往海外。”8年前她开始在家族酒庄做全职工作,现在公司的出口比重已经从2%提高到25%,销往40多个国家。

  比安科的志向没有那么远大。“我只希望把手头的事做得更好。就是这么简单。”

  更开阔的视野

  邹玉萍(音译)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读书前,是中国江西永盛矿冶公司(Jiangxi Yongsheng Mining and Metallurgical company)的副总经理。这是一个家族企业,以采矿和炼钢为核心业务,由邹玉萍的父母于1992年创立。

  不过,等2012年毕业后,邹玉萍计划干点别的。她希望到投行和证券业工作,最终建立一只对冲基金。不过,邹玉萍与家族关系的疏远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样严重。她的计划得到了家里的支持,他们希望实现家族利益的多样化。“我们不想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她证实道。

  品尝成功的滋味

  家族企业形式各异、规模各不相同。在加州的索诺玛县,卡米尔·塞盖西奥对仙芬黛和灰皮诺(葡萄的两个种类——译注)的熟悉程度远远超过钢管。

  作为家族公司——一座意大利人开办的美国酒庄——的第三代,塞盖西奥说,她一直希望有一份国际化的事业。于是她报名参加了芝加哥商学院的国际MBA学习,其部分课程在意大利的博科尼(Bocconi)大学和西班牙的IESE商学院完成。

  正是在意大利,她真正了解了家族企业。“看到在大公司纷纷将生产外包给低工资的经济体时,‘意大利制造’的高品质产品如何能在市场上展开竞争,真是太有意思了。如果你是意大利北部的羊毛帽制造商,你该如何生存?这个问题涉及到差异化、质量、设计……”

  她说,与美国不同,欧洲的MBA项目中会包含家族企业方面的课程。“我发现欧洲的家族企业模式非常适用于我们家的酒庄。不过对于在麦肯锡(McKinsey)工作的人可能就没多大意思了。”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 a13579bcd 2011-05-27 08:37
    差异化,独特性以及做到极致的态度,在未来的竞争中很重要.
  • hsWang 2011-05-27 10:35
    a13579bcd: 差异化,独特性以及做到极致的态度,在未来的竞争中很重要.
    很有见地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