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U(纽约大学)MBA点评Stern商学院

15已有 2307 次阅读  2011-04-12 23:03   标签NYU  Stern  商学院  纽约大学MBA 
很多国内的同学申请mBA的时候,对商学院的生活可能还是缺乏一个感性的认识,也可能有一些不切实际的想象。或许听听在校学生,前辈的介绍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我们是否要追求这样的生活,或者对另一些人,能获得更多的鼓舞。各取所需吧。James 是美国纽约大学(NYU)Stern商学院的MBA一年级学生,刚刚完成在香港摩根斯坦利的实习,在上海稍作停留后明早返回纽约。这段时间来,我一直在做很多的访谈。采访James,是为了了解并展示一年级新生的生活。

1. James,很感谢你在即将坐飞机返回纽约前一刻接受我们的采访。你能先说说对于STERN的整体印象吗?
好啊。我觉得Stern是一个很好的商学院,尤其是其金融领域。在STERN我们有全美最好的金融领域的教授,他们中有不少人曾经是在很大的金融机构做到高层的,退休后,选择到学校来传授知识和经验,因为他们住在纽约,又有做学术研究的精神,所以选择来NYU教书对他们来说很方便。我们在金融领域的课程和专业分得很细。我做个简单的比较。我计划在2011年会去伦敦商学院(LBS)做交换,因为这个学校也是比较著名的finance school。但是我在选课的时候发现,LBS可选的金融课程相对我们学校来说不多;它的可供选择的金融课程有20多门,但我们可供选择的finance的课程有30多门。纽约大学MBA在金融领域分的很细,比如就finance这个大的专业或者领域来说,还有分accounting专业方向、banking专业方向、corporate finance专业方向、financial systems & analytics方向、finance instruments and markets方向,有偏quantitative 方面的finance、有general finance,还有比如PE、VC的entrepreneurial finance,每个方向主修的课程都有不一样。我从LBS选课时,发现有些课程已经在STERN学过了,所以可供选择的范围就没有那么大了。所以纽约大学在金融里可选的课太多了!

我未来的职业发展是金融方向,我觉得Stern完全能提供给我想要的东西,所以我很感激学校,它给我们提供了足够的就业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有些数据可能中国学生不是很清楚的,我想说明一下:比如我们所有中国同学都找到了暑期实习,基本都在知名的金融机构的投行部门,比如Goldman Sachs、Citibank、Morgan Stanley、Merrill Lynch, Credit Suisse的IBD——我们整体拿暑期实习的比率都可以在全美排前五,特别是亚洲学生中有好的实习offer的比率不亚于全美任何一所学校。-我们毕业生的平均工资加上bonus的话,一直在Top 5左右。所以我个人觉得,想清楚自己以后的职业方向很重要,这样才有利于自己最有效的选择学校,实现价值最大化。如果想做finance的话,我觉得HBS,Wharton, Stern, Chicago, CBS是最佳选择,相比之下,Kellogg、Stanford虽然排名靠前,他们在consulting方面比较强,但在finance方面给你带来的帮助可能就没有上述5个学校给你带来的帮助大,因为如果某个学校的就业方向finance不是主流的话,学校就业办公室可以给出的帮助或者说校友网络也会很强大。

另外,我们的经济学专业也很棒,比如今年我选的一门课,教授就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还有我们的Marketing也很好,特别是luxury marketing、entertainment marketing都挺强的。

这里我要特别提提我们的就业办公室,真的做得很好!我们学校负责Career Service的女士很有leadership,很懂公司招聘的要求。而且她们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很耐心。比如你去找就业办公室,无论找他们十几、二十遍,他们都会不厌其烦地帮助你做简历修改和mock interview啊之类。他们还会邀请大银行来,或者负责培训的机构每个礼拜来做个讲座,告诉你实习前你该如何工作,怎么争取retain offer。我们就业服务非常系统,基本上你只要follow这个系统,基本上找实习和找工作都不会有什么问题。可能有些学校比较偏重academic方面,就业服务就不是那么supportive,要学生自己去花很多的精力去做recruiting,所以学校的career office的帮助很重要!
 
2. 看来纽约大学(NYU)和纽约身处华尔街密不可分啊。James,你觉得身处纽约给你的MBA学习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你在纽约可以接触到全球最新的信息,比如金融危机哪个银行出问题、哪里又有什么问题,因为就在边上,你在其他地方就没有那么方便。第二个就是接触人的机会比较多,你可能在酒吧泡吧或咖啡厅喝咖啡,就能碰上一些Banker,或者在大公司工作的人,因为他们的总部就在纽约。第三个可能就是生活比较丰富多彩,就算你早上五点半,还会看到酒吧是满的,到处都很热闹。你可以去百老汇啊、时代广场啊。如果你有时间,你会有很多活动可以去参加。所以我说这个地方很有活力,和在纽约这个城市有关系吧!我们这里和中国城很近,中国城很大,15分钟就能到,能吃到很多美食。另外,包括香港、台湾、大陆的中国学生只有十几个人,大家都很熟,关系都很好。同时,我们在商学院的很多项目都是小团队做的,每个团队5人左右,一年五六门课,你也就和二三十个人关系很近了,两年下来,你也很熟悉四五十个人了。

3. 现在华尔街的就业情况如何?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在还有多少?
我觉得华尔街聚集了美国最精英的一拨人,就算经历了金融危机,美国经济的复苏,还是会从金融业开始的。何况金融危机也会带来一些机会,比如很多公司在金融危机中就破产,这就会带来很多兼并收购的机会,投行就会很积极地去促成这些交易。纽约是个金融中心,大概2/3的人都在做金融。可能当时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太恐慌了,不敢去做,或者也不敢去做了;但是当金融危机过去了,这些还是都要做的。金融业在美国对GDP的贡献占20%左右,这变成一个产业,在美国经济中贡献很大,所以它是不可能衰弱。只不过会发生很多大银行并购小银行,大银行出现问题,但总体而言,金融业还是非常非常活跃的。像现在,其实和金融危机之前也差不多了,只是大家更加谨慎了一些。

4. 纽约还有一个很好的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能说说两个的差别吗?
如果就商学院而言,我觉得两个学校差不多,不管是学生就业方向还是学校的授课和就业的帮助,差别是不大的。从某些数据来看,我们学校在JP Morgan、巴克莱(以前的雷曼)、美林的校友多一些,而哥大在高盛、Chicago在摩根的校友可能更多。哥大好的地方是它毕竟是个常青藤盟校,他的本科综合排名比NYU要好,但是在法学院和商学院来说,其实差不多,主要看每个公司的偏好吧,有些银行喜欢NYU的学生多些,有些可能喜欢哥大的,但是最主要的是看个人的知识是否扎实,people skills好不好。另外我们的program比哥大小,我们整个program有420个人,中国学生人数大概只有哥大一半多,带来的好处是内部竞争没那么激烈,关系也比较密切些。总的感觉是Stern是一批很Dynamic、很collaborative的人,都挺open-minded的,也挺喜欢玩。

5. 你还有什么关于纽约大学(NYU)的情况想和大家分享的吗?
基本没了。不过可以说说纽约大学的美中不足的地方。STERN没有campus,我们那个华盛顿广场就算是我们的花园了。这也是由于学校位于市中心核心地段的缘故,周边好玩的比较多,所以如果你想做点学术或者安心读书的话,受到的诱惑会多一些。在纽约读书,因为跟商业结合的比较紧,所以学校的老师还是学生都比较务实;但是由于好玩的比较多,有些人就不容易好好学习。所以如果要读书,可能像Tuck、Yale啊之类的地方会比较好吧!因为我对其他学校也不是很了解,但就我自己而言,我还是很满意自己当初的选择的。我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Stern都给到我了。

推荐阅读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