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AD MBA Student分享申请经验(三)

7已有 1187 次阅读  2011-03-09 15:23   标签INSEAD  MBA  申请经验  托福 

问16:700分到760分,你花了多久?

Mickey:这样的,我考完GMAT以后,花了一个月去考托福,考完了一个月托福以后,花了一个多星期,把我以前做的GMAT的题目再做的一遍,之后我就考了760,所以我应该是花了一个星期。这一个星期,我有了一个觉悟,突然一下子发现这个题目一下变得好简单了,但是这个觉悟怎么来的,说来话长了,我们可以回到那个GMAT版里聊去。

问17:管理咨询行业对于本科,硕士专业有要求的么?

Mickey:没有要求,我的很多朋友在consulting做,他们以前是药学院的、以前是法学院的,人文的,各种各样的专业都有,所以没有任何要求。

问18:一个个人问题,如果你在欧洲,或者美国工作了,回国就业的机会是不是看不上了。一个是环境,国内人那么多,生活质量。第二是工作机会,尤其是国内的名牌公司,MNC有限,要么国营民营企业非常的chaotic。换句话说就是看不上。

Mickey:这是取决于个人,第一,不是国内没有机会,国内,我觉得机会还是很多的,而且发财的机会非常多。关键是看你怎么衡量,如果你的朋友和亲人全在国内的,可能你在外面做了一两年,即使这个环境很好,就像枫丹白露,你让我待五年,我也是有一定的concern的,因为我一直在这儿会觉得很无聊,还是要看个人的。对我个人而言,我觉得香港会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因为香港又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环境,如果这样的话,你一直在欧洲和美国工作,你可以考虑一下香港的机会。

问19: 九月入学和一月入学有什么不同么?比如在录取,找工作...等方面

Mickey:没有任何其它的不同。只有一点区别就是时间上,这个时间上就是说,一月份入学有一个暑假,所以他们可以做实习,九月份没有。所以如果你要做投行,很多投行要求有一个实习,尤其是你之前没有任何的professional service,尤其是finance的背景的人,你是没有办法,很难直接拿到一个full-time的offer的,所以九月和一月的区别就在这里。如果你以前是做投行的,或者以前刚好做过consulting的话,我觉得你是有一定的possibility进入投行的,既使是九月份入学的。

问20:INSEAD的课程只有10个月,比大部分同级别的学校都要短几个月,比如伦敦商学院是15到20个月,这个问题你怎么想?

Mickey:INSEAD就是10个月,但是上了人家两年商学院要上的80%的内容,所以在教学质量和内容上绝对不会短缺的。但是这就导致了学业很重,如果你想过easy life,INSEAD可能不是很适合你,因为INSEAD在前半年是很辛苦的,因为你又要找工作,又要应付很多的学习课程,但是这个其实也是大家以后的相当于一个模拟的工作环境,因为以后你在consulting就知道每天都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这就跟你在INSEAD差不多的。而且INSEAD忙完学业还要去party,所以你会非常忙,但是只要你能够习惯这个,在教学质量上面和其他的学校没有任何差别。

LBS的15-20个月,我也不是非常了解他们具体是怎么样操作的。

问21:是不是每天上课,做功课要做到每天12点过啊。

Mickey:因为我现在才开学两周,我还没有说每天做功课到12点过,我现在每天最多3节课,就是4个半小时,基本上有一个上午或者一个下午,所以还是会有机会去看看reading啊,去做作业的,而且现在刚开始是一些数学方面的东西稍微比较多一些,比如统计的东西,这个可能中国人会比较强,所以对我来说,可能还没有过12点。但是有时候我会,比方说改简历,改这个东西比较suffer,会比较晚,但是基本上我的生活方式还比较好,一直未来2-3个月还是比较苦的。

问22:One typical day in INSEAD是怎么样的?

Mickey:比如你每天有3节课的话,典型的一天,如果是8:30上课的话,7点钟会起来,我给自己做一个早餐,之后开车,一路经过美丽的森林,随后经过枫丹白露宫,就开进了INSEAD。差不多8点钟到INSEAD,随后我会花半个小时先把今天上课要上的内容稍微预习一下就上课,上完课差不多12点了,吃过午饭和朋友聊聊天,下午一两点就找一个图书馆去学习了。学到差不多五六点了,就找一群人去镇上吃饭或者自己回家做一些,晚上的话,你要把明天的课再温习一下,到九点、十点,就是一个party time,你会开车穿过塞纳河、经过森林,开到一个你从来没有见过的城堡,结果发现那里已经是灯火灿烂了,很多人在里面,当然开车不能喝酒,你拿着橙汁进去,和认识的或者不认识的人打招呼,到十二点或者一点,开车回来。这就是一个typical day。

问23:这些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校友,他们会只是因为你是INSEAD的而来帮助你吗?

Mickey:这个问题很好,我觉得至少如果我是他们这个校友的position,我一定会,但是这个问题是说,你怎么请求别人的帮助。如果今天你给我写信说,Hi Mickey,我觉得你这个公司今天有这个position不错,我想interview,你能帮我递个简历,或者说能够保证我的简历过的吗?这样的校友我一定不会帮,不管我是哪里毕业的,我TUCK毕业的,TUCK的校友network非常好,校友非常supportive,即使我是TUCK的校友,我都不会帮你,所以说这取决于你是怎么样寻求帮助的,你的cold call是怎么做的?但是,我相信大部分的INSEAD的学生一定会帮助大家的。

问24:account manager到consulting,需要什么基本条件?

Mickey:我当时在惠普做了一年,因为对McKinsey而言,两年以内的application的话,他基本上都是走campus recruiting,所以我当时参加的是campus recruiting时候,是跟比我小两届的同学一起参加campus recruiting,他的要求基本上是跟consulting到大学去招的要求一样,就是你的common sense、analytical skill和communication skill等等。

问25: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你觉得 INSEAD的 chemistry?你觉得那几个typical的style能代表INSEAD?

Mickey:第一个 chemistry就是说,你不能太闷,如果是个非常非常内向的,别人跟你一说话你就脸红的人,你会觉得很suffer。不是说这种人在INSEAD没有,一定有,但是从我个人观点会觉得那些人很无聊,因为INSEAD一个很大的fun就是认识很多人,参加各种各样非常fancy的party,是你在国内无法想象得到的,如果你是这样的人,你就会失去一大乐趣,这是一点。

第二,我觉得你要善于去分享你的一些观点,其实也是跟第一个差不多,你要稍微有一点点的外向或者说你能够非常confident,这是我so far觉得INSEAD的一个chemistry,非常外向的,能够比较好地survive在INSEAD。但是INSEAD还有一部分人是非常爱学习的同学,他们就想上那个dean list,这些人觉得自己很开心就可以了。

问26:1、第二外语是必须的么(法语算第二外语么)?2、您的同学,有多少中国人?又有多少来自中国大陆?都是什么行业?谢谢!

Mickey:第二外语不是录取的必须,但是是毕业的必须,毕业前,应该有,如果毕业前还没有第二外语的话,可以在毕业后的一年内取得,但是好像学位证书是不会发给你的,所以你尽量在毕业前解决问题。法语绝对算第二外语,之前我也是很担心第二外语,因为我觉得我语言的天赋很差,但是我现在觉得你去交了钱、参加那个课,一定会过,你放心。

问题27:我这届的同学有多少是中国人,多少来自中国大陆的,是什么行业的?

Mickey:我前面说了,有20几个,在枫丹白露校区可能有10几个左右,大概来自香港的是3个,其他来自于中国大陆,有1个来自于新加坡,但是是大陆人,有一个来自于荷兰,在荷兰的飞利浦工作。还有一个来自于伦敦的,之前在大陆工作的,可能就五六个。行业的话,大陆来的两个Bain的,一个Roland Berger的,随后还有2个,一个好像是做一个国企的,也是做国内的非常大的leading的国企的,还有一个我记不得了,还有一个应该算是在一家投行的,做到IT方面的VP,大致是这个背景。

问27:方便的话,再介绍一下你的背景、学校、工作年限。

Mickey:我是交大毕业,工作五年,在MNC工作过一年,在麦肯锡工作过两年半,在国企工作过,工作年限大概五年左右。

问28:Mickey能否谈谈你到INSEAD的两周内,觉得最challenge或者不习惯的事是什么?

Mickey:最有挑战性的事情,我还没觉得特别有challenge的,最不习惯的可能是在这个镇上如果你不懂法语的话会比较痛苦。比如我在餐馆点菜的话,相当痛苦,尤其是看到有些法国人,他们不会说英语,就会很痛苦。我上周去修车,那位姐姐不会说英语,随后就搞得我最后只能拿出一个字典,输入英文语,把字典显示出的法文给她看,这时沟通上会有点问题。但是在INSEAD不存在这个问题,INSEAD所有的人都会说英语。

问29:想请教在填写申请表的事情的几个问题能否给些建议 ?(1)a period of time(高中毕业后) you haven't not account for,这个问题应该说明career gap,还是在将来的optional essay里面说明呢 ?(2)travel短期旅行有没有必要在international exposure里提呢 ?谢谢 !

Mickey:如果有这样的一个问题的话,应该是说,你当中如果有2-3年的时间没有读,这可能是一个career gap,也可能是你高中毕业以后,有两年你没读书,去环游世界了,这在你之前填的表格里是没有反映出来的,所以你可以在这里说明一下。

如果你有career gap,我不知道这个问题的前后条件是什么样的,如果是说你高中毕业以后到你大学期间有gap,还是说到你现在有gap?如果是到现在的话,如果你有career gap的话,你应该在这里写。但是这是我的个人建议。建议你详细问一下admission office,他们应该会非常清楚。

短期旅行我觉得完全有必要写进去,我也把它写进去了。

问30:课程对数学的要求是否会很高,文科生如果没有学过数学的话是不是有必要提前学高数?

Mickey:我觉得到目前来说,高数是用不着的了,最多把统计看一下,这个就完全可以了。而且说实话,我班里有些同学的数学基础也不是很好,所以我觉得你不用担心,录取的时候不会去过多地看你的数学能力,也没法看,除非你的GMAT里数学成绩只有20分,我相信也不会。如果你有四五十分的话,他就觉得你是可以的。最多你开学之前,找一本什么统计去看一下,基本上不会用到特别复杂的东西。

问31:能不能用若干个词概括一下INSEAD的chemistry?

Mickey:chemistry,第一点就是你要有一颗包容的心,这个包容是包容多元化的心,你在INSEAD会看到各种各样的人,你要有包容心,不能说这个人我觉得他的style很怪,我就鄙视他,你要非常包容。第二个chemistry就是你自己要非常diversify,你不能说我就是很单调的人,到了INSEAD以后,因为有各种各样的同学,你要适应这个diversify,并且把自己变得很diversify,你可以跟中国同学说话的时候的调到了“中国频道”,跟美国同学说话的时候调到了“美国频道”。第三就是social,social你也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很外向等等的chemistry。我对这个问题觉得我自己回答不是很好,期待以后我把这个问题提给我的同学,他们会回答得更好。

问32:房地产开发商的背景,对于INSEAD来说,算UNIQUE吗?

Mickey:我这样觉得,其实不管什么行业,对INSEAD来说,它都不会care你是来自于哪个行业的,但问题就是说,你在这个行业做了多少的事,你做的事算不算unique,你说我是做过房地产开发商这个事,你就可以说,你把这个事写在ESSAY里,他们觉得这个很unique,那这个就是你的advantage。你也可以把房地产开发商写得很boring,他们也觉得这个没什么东西。所以说,你是什么行业的,你是banking也好、consulting也好、industry也好,non-profit也好,这些都无所谓,关键是你在这里做的事情是不是很interesting。

问33:想问INSEAD毕业以后在欧洲找management consulting方面的工作是不是很难?因为consulting是一门对语言要求很高的工作,中国人是不是很难跟当地人竞争?一般的placement都是怎么样的?

Mickey:欧洲有两个地方是可以的,我觉得会比较适合你去做consulting,一个是伦敦,一个是阿姆斯特丹,伦敦当然是英语通行的,阿姆斯特丹当地人基本上都会说英语。这两个地方,你去做consulting的机会会比较大,其他地方,说实话我觉得很难,因为你一定要会local language,中国人是很难跟当地人竞争的,尤其是你想去伦敦,因为很多人都会去申请这样的职位。所以说,你会面临非常大的竞争,这样的话,我觉得困难也挺大的。但是,在欧洲公司做的中国人确实很多的,你可以到industry去工作,比如西门子、飞利浦,我觉得还是很多的。

问34:可是参加这么多的Party不是会很花钱吗?

Mickey:其实party不会花很多钱,有些是免费的party,我们刚开学的Bain主持的一个party,就是不用花钱的,一般的party,就交10欧元,或者5欧,就可以买一个票就进去了,甚至很多party,你自己带一瓶酒过来,无论什么酒就可以,没有人多care你是否交钱了,总体来讲,party的花费是很少的,你可以放心。

问35:请问INSEAD毕业后起薪平均多少?感觉读MBA值不值?

Mickey:我现在手上没有数据,但是我觉得这个是可以查得到的吧,去INSEAD的官方网站上找一找。

关于MBA是否值得,我觉得这个看你个人,你为什么读MBA?读MBA值不值,我觉得如果你仅仅是从你的return上来看的话,我们上课的时候老师给我们算过,差不多五年左右吧,你就可以收回读MBA的成本,而且INSEAD是一年的,所以我觉得从时间成本上还是挺值的。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