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银质奖学金 攻读MBA学位的新路

该文章已被推荐到首页13已有 632 次阅读  2011-02-09 16:59   标签奖学金  新路 
耶鲁管理学院教授巴里•纳尔巴夫(Barry Nalebuff)表示,多数大学应届毕业生无法胜任自己的首份工作。

  他表示:“他们并不具备财务、会计、策略或组织行为方面的技能。因此,雇主们不得不对他们进行大量培训。另一方面,没人愿意聘用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MBA。”

  而这正是银质奖学金项目的用武之地。该项目是耶鲁管理学院为大学应届毕业生提供的一项为期三年的MBA项目。学生们大学一毕业便参与该项目,第一年时间用于培养基本的商业技能。第二年,他们会去某家公司进行全职实习。多数学生都会实习一年时间,也有些学生实习两年,还有些学生会在多家公司参与多个实习。最后一年,学生们将完成该MBA项目,并在商学院选修一些课程。

  纳尔巴夫教授表示,该项目于2001年推出,目的是吸引更多非传统MBA考生——即那些音乐或哲学专业、而非经济或金融专业的考生——进入该商学院学习,并“开辟出一条攻读MBA学位的新路”。起初,招生对象仅限于耶鲁本校学生,但最近该学院已向所有人敞开申请大门。虽然耶鲁管理学院总计拥有约400名学生,但其银质奖学金项目每年录取的学生往往屈指可数;迄今为止,总计有53名学生参与了该项目的学习。

  该项目在两方面与众不同:一是考生的年龄,二是在两学年之间夹有一段为期较长的实习期。不过,美国各地许多顶级商学院也在招收更年轻、经验更少的考生。打造更年轻学生群体的举措,是商学项目提升申请人数、阻止其它研究生项目(如法律和公共政策项目)与自己争夺顶尖学生努力的一部分。其它研究生项目一般对申请者的工作经验没有要求。

  例如,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就在录取大学应届毕业生。沃顿商学院(Wharton)也是如此。2007年,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面向本科生推出了一个称作“2+2”的延期入学MBA项目。该项目向被录取的学生保证,他们大学毕业并具备两年得到认可的工作经验之后,即可进入该学院的MBA班学习。

  不过,有些圈内人士对商学院直接接纳应届毕业生持怀疑态度;对职场缺乏认识,意味着许多课程和案例研究讨论的针对性将会下降。

  耶鲁商学院官员承认,企业招聘人员刚开始与这些相对未经受过实践考验的MBA毕业生面谈时,心里可能多少会犯点嘀咕。该学院就业主任伊万•科贝尔(Ivan Kerbel)表示,在经济艰难时期,雇主们的避险情绪尤为强烈;它们的行事风格会突然发生改变,变得更加推崇那些经受过考验的事物,许多雇主往往要求候选员工具备更多的经验。

  “大多数传统上会招聘MBA的机构,都只拟定了招聘传统全日制MBA毕业生的方案。”

  但他补充说,上述情况的结果是,银质奖学金项目的学生在求职之时表现得更富闯劲。“这些学生擅于把自己的故事讲给招聘人员听,向他们解释自己为何渴望在职业生涯刚刚起步的阶段,就拿到MBA学位。”

  最终,该项目似乎并没有对学生们的就业前景产生什么不利影响:他们的职位和薪资统计数字,与传统MBA毕业生几乎没有差别。

  Redstone Strategy Group是科罗拉多州一家为基金会和非营利组织提供咨询的集团。该集团经理迪特马尔•格林(Dietmar Grimm)去年就聘用了一位银质奖学金项目的毕业生。格林表示,他从该项目招人的原因之一是,他对候选者接受这份工作心里更加有底。他还表示,起初他曾担心招到的这位毕业生“缺乏经验”,但这种担心很快便烟消云散。

  该项目学生面临的最大问题或许在于缺乏延续性:他们入学时所在的班,与毕业时所在的不是一个班,这可能会削弱他们在这段MBA经历中感受到的凝聚力。不过,这也让该项目学生能够结识更多同学,在毕业时拥有更广泛的职业人脉。

  纳尔巴夫教授表示:“我们不能招收太多的学生,否则会影响学院的聚合力。对一所规模较大的学院来说,或许不值得为八名学生设立一个项目;但对一所像我们这么大的学院来说,该项目大大丰富了我们的教学。”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