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成功申请者经验谈 (Darden MBA)

16已有 1462 次阅读  2010-09-12 03:16   标签弗吉尼亚大学  达顿商学院  申请经验  Darden  MBA 
  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于7月下旬在北京举办信息介绍会。介绍MBA申请经验、弗吉尼亚大学这所名校的历史、成就、和招生情况。达顿商学院所有在京的新生、二年级学生和毕业生全部到场。正在战略咨询公司和投资银行实习的二年级的学生魏建中、和梁蓉分别从上海和香港赶到北京介绍学生生活和实习工作的情况,新录取王红伟, Jerry, Winston同从美国回来的Wendy介绍了申请经验。达顿99级毕业生张少剑、温瑞峰和林松介绍校友的事业发展。
  一、学生背景和申请过程
  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今年招收了10名中国学生,男女各5人。一半来自中国大陆,4名来自美国,1名来自日本。年龄在26岁至31岁之间,工作经验4-8年,GMAT在690-730之间,工作背景包括法律、政府、会计、银行、娱乐、软件工程、抗癌药品开发等领域。
  索尼公司的王红伟女士今年一共申请了10个学校,被10个学校全部录取,包括弗吉尼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密执安大学、达特茅斯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卡大学、耶鲁大学、南加州大学、印地安那大学共十所一流大学的商学院。最后她选择了弗吉尼亚大学的达顿商学院。
  根据王红伟的介绍,她2000年3月开始准备GMAT和TOEFL,五月考托,十月考GMAT,十一月分办好推荐信和成绩单,十二月研究学校并递交申请,二月做面试,三月份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她提醒申请者,需要别人帮助的地方,如请人写推荐信和办成绩单事,一定要提前两个月做准备。
  二、为什么申请达顿
  对今年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所有的录取新生来说,除了学校的全球排名前十名的原因外,他们都被达顿的面试打动,认为面试的老师都有很强的亲和力,体现了一种与众不同的价值取向。选择达顿其他的原因还包括:达顿学生都表现出优秀的素质和团队精神、学校卓越的学术声誉、融洽的校园文化、优越的就业机会、一流的师资队伍、密切的校友网络。另外达顿的生活环境、气候、百分之百的案例教学而非理论教学、通用管理方向无需过早选择专业、合作的学习氛围而非竞争的学习氛围等等也是吸引不少申请者的原因。
  达顿今年的新生Wendy在美国生活工作将近八年,毕业于名校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药专业,现在美国第二大制药公司从事抗癌药品开发工作,她选择达顿商学院很大程度是因为达顿的在美国的声誉和其友好的校园文化。
  三、申请的关键环节
  首先要想明白一些根本问题:例如,为什么要读MBA,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学校,自己是什么样的人,长项是什么,想要什么,事业规划是什么。其次应当多和其他申请者交流经验心得。
  一个成功的申请必须包括以下方面:与众不同的作文、印象深刻的面试、良好的时间管理,仔细选择学校。推荐信应当请最了解你的长项的人写,不一定是级别越高的人越好。GMAT/TOEFL/GPA也不一定要高不可攀。应当避开圣诞节邮寄的高峰期。
  四、作文的要求
  达顿商学院的成功申请者建议,用故事和具体事例而不是抽象的结论去说明自己的长项;语言应当朴实而非华丽;故事应当真实而与众不同;主题应当明确集中,理解学校的文化、要求和价值取向,行文时避免模糊不清和消极表达;注意学校之间的差别;做到有激情、有信心、有深度、有个性、有内在逻辑。
  五、面试的要求
  尽管不同的学校政策不一样,例如芝加哥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印地安那大学不需要面试就录取了中国学生,达顿商学院学生的经验表明,应当尽力争取面试的机会。
  面试的关键要素应当包括:有充分的准备;做一个很好的聆听者;和面试者建立一种融洽的感觉;用故事和事例说明问题;表现出热情;了解面试的学校;;到校园去面试还可以参加听课,和学生打交道体验校园文化。
  六、关于弗吉尼亚大学和达顿商学院
  达顿商学院二年级学生魏建中、梁蓉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教学设施、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生活、学生组织、和近年的就业形势;
  弗吉尼亚大学杰斐逊1819年在Albemarle创建。达顿商学院继承了弗吉尼亚大学深厚的学术和人文传统,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原则和案例分析教学方法闻名美国。她创造了一个平等、相互支持、团队合作的学习氛围。她的教育哲学注重通用管理,注重塑造学生的诚信、远见和判断力;培养学生影响他人的能力和社会责任。培养领导素质和创造力,而不仅是商业技能。达顿的校园不大,每年在校的学生不超过五百人,但是她有一种强烈的凝聚力。《商业周刊》和《金融时报》的调查结论认为,“达顿拥有世界上最出色的工商管理教师队伍”和“最先进的设施”,和“最忠诚的校友”。《商业周刊》2000年对MBA的专业排名中,达顿获得多项世界第一:她的教师队伍、教学设施、高级经理培养都被誉为全世界第一;达顿校友的平均捐款世界最高;达顿的工商管理硕士1996年综合排名为全球第5名,1998年11名,2000年第9名。
  七、近年的就业情况
  近期在美国经济放缓,企业大规模裁员的影响下,达顿的学生仍然全部找到了工作和实习机会,有的学生能得到多个机会,大多数达顿的学生进入了全美最杰出的咨询公司和投资银行,这是达顿的影响和声誉的一个标志。
  八、达顿校友的事业发展
  达顿在京的三个毕业生择易信息技术公司董事长温瑞锋、赛农公司副总裁张少剑和Commverge销售总监林松介绍了达顿的校友在大多在美国发展。在亚洲的校友有几百人集中在新加坡和香港。一般在战略咨询、投资银行等专业服务领域,一部分涉足公司通用管理、和传统领域的发展。目前在北京的三位都是回国创业。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 stream 2010-09-12 08:40
    谢谢分享!
  • smartfay 2010-09-12 14:03
    谢谢老王分享。这么好的文章要顶起来。呵呵。
  • hsWang 2010-09-13 23:43
    不点名, 真是没人顶啊
  • s 2010-09-15 13:39
    感谢分享
  • flame 2010-09-15 20:27
    顶!
  • flame 2010-09-15 20:28
    以前对达顿的了解好少。以为是军事和政治色彩浓重的学校。
  • ruru175 2010-09-17 23:16
    王老师啊,请问申请美国MBA是不是一定要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呀?。我打算参加19号上海达特茅斯商学院的招生见面会,但是我现在才是大四的学生,没有什么工作经验,这是不是就意味着我没有去的必要了,人家不可能会收没有工作经验的人的?
  • hsWang 2010-09-17 23:37
    ruru175: 王老师啊,请问申请美国MBA是不是一定要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呀?。我打算参加19号上海达特茅斯商学院的招生见面会,但是我现在才是大四的学生,没有什么工作经验,
    一般美国MBA学生入学时的平均工作时间为3-5年。没有或只有一年工作经验的人占的比例很小,也就是百分之几,所以申请难度很大。
    但是你可以去参加一下这个招生见面会,先熟悉一下美国的商学院和招生要求,肯定会有收获的。
  • ruru175 2010-09-18 14:03
    好的,谢谢王老师
  • hsWang 2010-09-19 11:41
    ruru175: 好的,谢谢王老师
    如果你参加的话,记得回头和大家分享一下你参加达特茅斯商学院招生见面会的见闻和心得,很多人想去,但抽不开身的。攒人品!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