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MBA课程推出文科教育 商学教育更全面(分享)

4已有 425 次阅读  2012-06-27 13:19   标签教育  商学院  MBA课程 
商学院MBA课程推出文科教育 商学教育更全面

    当保险公司Crump Group的美国西北区总裁加瑞特?科恩(Garrett Koehn)开始申请EMBA项目时,他发现很难找到自己想要攻读的项目。在他看来,这表明世界在不断变化,而商学院教育却没有跟上世界变化的脚步。EMBA是一种面向在职高管的学位。

  科恩说:“我是在冷战时期长大的,那时美国是世界的中心,而现在情况已大为不同。”他认为自己有必要重新认识世界经济,因此想学习一下文化和历史方面的新知识。

  2011年,科恩去攻读了一个由西班牙IE商学院(IE business school)和位于美国罗得岛的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联合开设的一个新的EMBA项目。该项目在提供传统的管理学教育的同时,还教授人文和社会科学课程。布朗大学是美国常青藤联盟(Ivy League)中仅有的尚未设立商学院的两所大学之一,另一所大学是普林斯顿(Princeton)。

  科恩表示:“文科教育能使你在思考金融事件的时候,考虑到大的政治、社会和文化背景。”

  像科恩这样寻求更全面商学教育的人还有很多,部分商学院开始根据这一形势做出相应调整。由于培养出大批只知赚钱而不具备跨学科思考能力的毕业生、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此次金融危机,商学院饱受社会舆论批评。目前,部分商学院正开始推出一些往往与文科教育有关的课程。

  以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罗特曼管理学院(Rotman School)为例:该学院修改了课程设置,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合作及运用“溯因”推理技巧的能力,这种能力常常涉及具有创造性的思维跳跃。2007年,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对课程设置做了大幅修改,提升了培养学生多学科视角和文化背景意识的课程的权重。

  某种意义上讲,提升文科教育的权重表明,传统的MBA课程已经落后于时代的要求。MBA毕业生的许多最大雇主,已经调整了自身网罗企业人才的方式。白领劳动力的全球化意味着,这些企业完全能够以低得多的工资招聘印度的商学毕业生从事金融分析工作。

  与此同时,雇主们对金融和会计以外学科的评价越来越高。一个数据很能说明问题:1993年,麦肯锡(McKinsey)新雇员中MBA占到61%;2006年,该占比降至43%。

  猎头公司光辉国际(Korn Ferry)全球首席运营官斯图尔特?卡普兰(Stuart Kaplan)表示:“企业意识到,自己在创造力和问题解决能力方面开始丧失优势。所以,它们开始聘用设计师、工程师和律师。它们认为传统MBA毕业生的重要性正在下降。”

  卡普兰表示,在一个金融市场相互连通、技术创新高速发展的年代,最优管理技能已经发生了变化。

  “我们不再欣赏那些指挥控制型的管理者,而是欣赏那些认识到大环境在快速变化的领导者。企业寻找的领导者,要能从多视角分析问题,并能综合各种分析得出新解决方案。”

  IBM大学项目总监詹姆斯?斯波赫(James Spohrer)表示,拥有文科教育背景的雇员“通常具有出色的书面和口头沟通能力……而且具备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可能性也更高”。

  IE商学院和布朗大学的联合EMBA项目,包括要在这两所院校学习的课程、以及一些网上课程。传统课程占课程总量的三分之二,此外还包括一门探讨嘻哈(hip-hop)音乐史的艺术课、一门旨在帮助学生磨练公开演讲能力的戏剧课、以及一门探讨工作与人类本体意义的哲学课。

  作为IE商学院的项目主任兼该联合EMBA项目的学术主任,戴维?巴赫(David Bach)不认同关于上述文科教育课程可能有点过于简单的看法。“它们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参与创造性过程的机会。参与项目的很多管理者表示:‘我从未认为自己富于创造力。’这些课程趣味性强,但这并不代表它们没有意义。”

  不过,MBA教育界的一些人士(甚至包括那些认识到文科教育之价值的人士)承认,在传统课程设置中加入少许文科教育课程,解决不了关键问题。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院长罗杰·马丁(Roger Martin)认为,包含文科教育的MBA项目可能“有点得意忘形”。

  “最困难的一点没有得到解决。”他说,“学校并不教你如何跨学科思考、如何构建和解决认知问题。”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