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相处艺术之老板与下属如何相处

已有 589 次阅读  2011-11-29 14:21   标签办公室  如何  领导者  black  style 

   发现他人的长处特别是作为一个领导者,对于自己的下属和对于下属的工作,一定要有能力努力去发现、去挖掘其优秀的一面。如果把自己的下属看得一团糟,往往就是因为眼光有问题,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我们的周围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善于发现美,善于发现下属的长处,又不要苛求人才。现代化管理学主张对人实行功能分析,这里所说的,是指一聊城人才网个人能力的强弱,长短处的综合;这里所说的,就是看这些能力是否可转化为工作成果。结论表明,宁可使用有缺点的能人,也不用没有缺点的平庸的完人。因为用人不同于治病,医师治病时专挑人的病症,专挑人的缺点,用人则应该首先找他的长处,看他适宜干什么。

  知人善任的艺术治国之道,惟在用人。副职领导用人的核心是知人善任,而知人善任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利用下属的能力,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和创造性。常言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干部的素质不同,才华各异,能力有大小,水平有高低。有的办事果断、雷厉风行,但性情急躁;有的足智多谋、温和可亲却又优柔寡断;有的可作班组领导,有的可临沂人才网作基层主管;有的可任中层骨干,有的可作部门参谋;有的埋头实干,有的擅长交际作为上级领导,必须量才使用,根据各人的特点,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得其所。批评教育的艺术对下级的缺点和错误给予批评教育,是完全必要的。但对下级的批评必须掌握方式方法。注意分寸程度。开展批评时,要区别不同对象,采取不同形式。比如,对于脾气急躁,容易冲动者,宜采用商讨式批评;对于自尊心强,固执己见者,宜采用渐进式批评;对于依赖性强,试探性心理较突出者,宜采用触动式批评;对于下级青岛招聘所犯错误与领导布置工作要求高、脱离实际有关时,宜采用自责式批评。开展批评,要考虑被批评者的处境、态度,一时不能接受,可以转开话题,缓和气氛。批评上级态度要诚恳,不能采用讽刺、挖苦的口吻。批评错了,不能怕有失体面,要敢于主动认错,消除隔阂,以利团结。

  求全责备,人才难求鲁迅曾尖锐地指出:倘要完全的书,天下可读的书怕要绝灭,倘要完全的人,天下配活的人也就有限。德鲁克在《有效的管理者》一书中指出:倘要所用的人没有短处,其结果至多只是一个平平凡凡的组织。所谓样样都是,必然一无是处,才干越高的人,其缺点也往往越显着。有高峰必有深谷,谁也不可能十项全能。与人类现有博大的知识、经验、能力的汇集总和相比,任何伟大的天才都不能及格。世界上泰安人才网实在并没有真正的能干的人《资治通鉴》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有一回,子思向卫侯推荐一个人才,他说:这个人有军事才能,可以统帅三万七千五百人。当卫侯知道推荐的人就是苟变时,表示不能同意,他说:这个人我知道,他在向老百姓征收田赋时,曾经白白吃过人家两个鸡蛋。听到这里,子思说:君主用人,好比木匠用木料,取其所长,弃其所短,合抱的大树,虽说烂了几尺,木匠也不会因此而把它丢掉。现在,正是战争纷起,需要用人之际,你怎么能因两个鸡蛋的事而丢弃一员大将呢?”一番话,使卫侯茅塞顿开,接受了子思的意见在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努力奋斗的今天,求全责备是选择和任用人才的一大公害,不仅严重阻碍、压抑和埋没人才,而且容易使人谨小慎微、不思进取,阻碍人的创造性思维的发挥。

  扬长避短,取长补短一个人有所长必有所短,没有所短就谈不上所长。世上没有尽善尽美的人。另外,随着条件的变化,人的短处也可以变为长处,其长处也可能变为短处。因此,副职领导者在用人问题上就不能机械从事,扬长避短就是指根据工作需要和被用人才的素质,坚持用其之所长,避其之所短。然而,假若人的短处足以抑制其长处的发挥,或与其本职工作的特殊要求尖锐冲突,那就不能仅仅是消极容忍,而应及时做出适当的组织调整。这也就是避短之意。如果反过来,弃长用短,硬要请吴、张、赵、马、黄运筹帷幄,非要令诸葛孔明冲锋陷阵,那么他们在干部档案上只能写下威海人才网平庸和失败的记录。正如唐朝陆赞所言:若录长补短,则天下无不用之人;责短舍长,则天下无不弃之士。取长补短就是要求副职领导者善于把各种不同类型的专才或偏才组织成互补结构,如同交响乐团配用乐师。在现实生活中常常有这种情况,对同一个人,使用不同,效果也就不同。可以变成可以变成。至于几条在一起,情况更是这样。因此任何人才,只有在集体中各显其长,互补其短,才能充分地发挥其作用。

助人发展的艺术人往高处走,是一般人的心理趋向。作为上级领导者应关心下级的进步和成长,那些紧紧吸引着下级的领导者,大多是尽力帮助其向上发展的人。那种怕红杏出墙,下级远走高飞的潜意识,那种以本位利益为出发点,不给下级提供施展更大才能机会的潍坊人才网目光短浅的做法,那种嫉贤妒能,生怕下级超过自己的领导者,很难指望下级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倾注于工作,并有效实现领导目标。所以,副职领导不仅要让下级感到领导理解他、依赖他,而且要让他感到领导有鼓励人才脱颖而出的襟怀与热诚。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