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2010版意大利签证办理攻略

月底拿到Bocconi offer,8月份开始准备签证材料,9月初签出。虽然其中有些小插曲,总体来说还是比较顺利啦。鉴于去意大利留学的群体比较小众,相应的签证办理信息比较少,将自己办理意大利学生签证的全过程在此分享。同时谢谢前辈们的经验,自己受益颇多。

首先,一个建议,凡是有留学打算的XDJM们,最好在大学毕业前办理好留学用的大学成绩单,中文和英文版本,装入学校成绩单专用信封,多准备个几套,以备用。

其次,请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办事机构的选择。我户口在杭州,应在杭州公证处公证,在浙江省外事办进行认证,去上海领馆面签。小插曲:自己之前做功课,网上的经验大多数来源于上海,见大伙都去上海外事办认证,自己也吭哧吭哧拿着公证书跑到上海外事办认证,结果办事人员叹气:“小姑娘,侬要去浙江省外事办,管辖范围不同的。”汗下。
好啦,前言到此打住,攻略如下:
收藏 分享

意大利学生签证需准备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 Visa
第二部分: 学历认证(意大利是个需要学历双认证的国家,所以认证过程会相对繁琐些)

A 预约
意大利签证需要先预约,需本人带护照原件预约。建议在拿到学校通知书后即前往预约。一般面试时间在预约后20天左右,这要根据领馆面试的安排决定。
预约中心网站http://www.italyvac.cn/italy-shanghai/chineese/index.html。该网站信息十分有用。核对表可用来核对申请Visa的材料准备是否齐全,查询你的护照可用于随时追踪签证申请的进展状态,联系我们可获得预约中心的最新地址。自己8月份在徐家汇路 555 号广东发展银行大厦 2 楼预约,9月份面试时听领馆人员说好像预约中心要搬,地点以他们公布为准。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 8:00 至 15:00,中午不休息,请合理安排时间。

Visa和学历认证均需预约。一般学生签证在1年以上,取号时请选others;学历认证取号请选Authorization。签证申请表在预约中心填写即可。每项预约费用各200,合计400RMB。意大利学生签证不收签证费,哈哈。

TOP

建议携带材料:
1)护照原件
2)护照复印件(个人信息页多复印几份,5份以上保险点,预约中心复印贵啊)
3)护照尺寸照片2张(必须是近3个月内拍摄)
4)学校录取通知书(非必需,带上以防预约工作人员要看)
5)学校方联系人(签证申请表上需要填写)

交纳费用后,系统会自动输出每项申请的面试时间,请牢记。请保存好预约收据。同时请随时在预约中心网站查询你的护照处输入护照号和收据号进行查询。预约中心有时会更改面试时间,电话通知较网上信息滞后些。自己的两个面试时间都变动过,是先看到网上信息变化了,电话通知几天后才到。经验证明,预约网站的时间是很比较靠谱的。包括面试后在网站亦可跟踪申请进展。

TOP

B 学历认证材料准备

学历双认证,需要两条线同时开始办理。括号中为每步的办理时间(正常时间/加急时间)

I线:
①学位证、毕业证和成绩单在公证处公证;(5工作日/2工作日)
②第一步办好的公证书在外事办认证;(5工作日/2工作日)
③经外事办认证好的公证处在意大利领馆认证。

TOP

I.① 公证
自己在杭州国立公证处涉外业务处办理,详细信息如下:
杭州市延安路499号
科协2楼(国内业务)/3楼(涉外业务)
咨询电话:0571-85105000(国内业务);0571-85060513(涉外)
传真:0571-8517382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2:00-5:30
涉外业务周六9:00-11:30,14:00—16:30

请携带本人的身份证明(身份证、户口簿)和需公证的证书材料原件前往。可以提前打电话咨询应带材料清单,以免材料不齐,影响整个进度。
涉外业务公证书一般为中文和英文版本。一式两份。如需要小语种版本如意大利语,请向工作人员提出。公证处提供小语种翻译服务,外包给翻译公司做的,需额外付翻译费。根据翻译工作量,收费200~400元不等。
正常办理时间为5个工作日,但是如果公证处在业务淡季,有时3个工作日就可取公证书,具体时间请咨询办事人员。加急服务需收加急费。

TOP

I.② 外事办认证
省一级的外事办接受办理认证业务。
浙江省外事办的地址如下:
杭州市石函路1号。在保淑路和北山路交界口的地方,从断桥对面的小路一直进去即可。
上海市外事办地址:
延安西路华山路贵都大酒店2楼
带好公证书前往,讲明目的地国家和办理认证用途,付款后,保存好申请单据和收据,在规定时间取认证好的公证书即可。不同国家不同资料的认证价格不一,去意大利和学位相关的认证,一份100元,加急服务需收加急费。

TOP

I.③ 意大利领馆认证
预约后,请在面试时间提前半小时到达领馆,提交资料。
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联系方式:
中国上海
长乐路 989 号
世纪商贸广场 19 楼 200031

在意大利领馆做学历认证需提交资料:
1)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经当地公证处公证、翻译成意大利语并经过有关外事办公室认证+ 1份复印件;
2) 大学完整的成绩单经当地公证处公证、翻译成意大利语并经过有关外事办公室认证+ 1份复印件;
3)学位证书原件+1份复印件;
4)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付费收据。(在II线中办理,后面会详细讲到)

TOP

II线:本科学历亦需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www.cdgdc.edu.cn,申请认证,流程如下:
①在网上注册,提交自己的学位认证需求;
②根据网上申请单上的认证价格,在中国银行汇款到教育部认证处指定账户;
③寄文件到教育部认证处。

TOP

II.① 网站提交申请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网站上注册后,申请办理认证。自己做了毕业证和学位证的中英文认证。教育部认证好的结果会直接寄往意大利领馆,请在投寄地址中选择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可选备份一套认证,寄给自己。在全部信息输入完毕后,点击确认,生成认证申请单,打印出供II.③使用。

II.② 银行汇款支付认证费
记好教育部认证处的指定账户,推荐前往中国银行汇款。因教育部认证处为中国银行账户,同行内汇款速度快,确认汇款前可在系统中确认对方的开户名和账号,更加安全。
请保存好银行汇款凭据,复印2份供II.③和领馆学历认证面试时使用。

TOP

II.③ 寄文件到教育部认证处。
文件清单如下:
1)提交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复印件一式两份;
2)签名后的《中国学位证书认证申请表》;(II.①中打印的认证申请单,签名)
3)银行汇款凭据复印件。(II.②中的银行汇款凭据复印件)
推荐使用安全快捷的顺风快递或EMS。

教育部认证处在确认收到汇款和寄出文件后,会开始认证程序。一般需要20个工作日。若认证恰好在暑假大学休息期间,认证过程会减缓。意大利领事馆只有在收到教育部认证书后,才会开始领馆学历认证。教育部认证是学历认证环节最为耗时的一个环节,请早早网上申请,以免耽误总体进展。
学历认证程序就OK了,领馆面签提交资料后,就耐心等待吧。我是8月中开始准备材料,9月初面试,9月底拿到领馆认证。
Tips:若嫌去上海取领馆认证麻烦,可以在预约时要求提供EMS寄送服务,写好收件地址付了费即可。省的跑来跑去麻烦。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