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我的欧洲MBA申请总结

在这里也分享一下我的申请经历,一是希望能对现在或未来奋战在 MBA 申请这条道路上的你有一些帮助和启发,二是希望给我这 300 多个日夜,数百个小时的努力做一个总结,也求各位前辈和大神给一个选校指导(两个都是非常好的 program,INSEAD 的 ranking,alumni 和 world wide employment,然后 Oxford 的 experience,brand,还有在英国的 employment,搞得我现在有点纠结)


我目前工作是在澳洲,financial service 相关,毕业后想去英国或是回澳洲工作,目标行业选择是 corporate strategy 或 management consulting。英国和欧洲的 MBA 相比于美国的 MBA 来说,推广度和认可度都比较适合我和澳洲的工作环境,所以就只选了英国和欧洲的 MBA 去申请。我在 2021 R1 申请了总共 4 所学校,Oxford/Cambridge/LBS/INSEAD,其中 Oxford 和 INSEAD 都给了我 offer,觉得真的很幸运,拿到 offer 的那天真的特别激动,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very grateful.也要谢谢我的老婆,在申请的道路上给了我很多的支持和鼓励。


我的背景:chinese applicant,澳洲 financial service 2 年 + 澳洲 commercial banking 3 年,工作中得过一些奖和取得了一些成就,比如我在我们这个 state 200 多个员工中业绩 rank 第一位。澳洲 top 2 本科 + 硕士,都是商科相关,8 年 non-profit 志愿者经历,做过一些 public specking,比如 TedX 的 speaker.我的工作经历尚可,但是我的 academic 背景其实不算好,可以说是我所有申请因素中最差的部分了。我的 GMAT 没到 700(CD 上有太多 GMAT 的大神,我每次逛 CD 都觉得自己好弱。),甚至连 690 都没有。我考了两次,中间间隔三个月,我的目标本来是 700,第一次想说试试水,也没报班,复习了一个来月 OG 直接去考,结果直接悲剧,考了个 570,后来痛定思痛,花了 1 万多报了班,把 OG 和 PREP 07,08 都刷了遍,总结了错题本,考前做了几个模考都是 700 左右,以为 700 差不多可以考到,结果还是比预想的低了一点……后来因为工作太忙(team 接连离职了一些人,每天都加班到晚上 8,9 点)也没办法找一个完整的时间复习, 就没再考下去。然后我 GPA 也有点短板……


我本科 GPA 刚刚好 3.2,之后读了个 master,但 GPA 也只有 3.3……我的 academic 这一块可以说拖了我申请的后腿,让我一度觉得很没信心。后来遇到了我申请当中的 consultant,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和帮助,是他告诉我,如果 academic part 你无法改变的话,那应该 focus on 其他申请的部分,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于是我从今年 5 月份开始签了他的服务,开始准备我的第一个学校 - LBS。LBS 的 essay 虽然只有两个题目,但是我的 consultant 把 career questions 和 additional questions 一起准备,所以这一所学校花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前前后后一共改了 10 个版本,花了至少几十个小时在这一所学校的申请材料上面,后来没有收到 LBS 的 offer 还是感觉挺可惜的。


我觉得申请 MBA 像在进行一场考试(个人观点),比如说你 GMAT 不够平均分,那么这一块的分数你可能就没拿到,也就意味着其他地方你要答的更好,比如你的工作经历,再比如你的申请 essay,以及你的面试。打个比方,比如 60 分及格的话,GMAT/工作经历/申请 essay/推荐信/面试各占 20 分,一个人他 GMAT 只有 650,但他是 MBB 的 consultant,3 years WE,是个英语国家的 local,essay 清楚流畅,合伙人给写推荐信,那么他大概率还是能进到他想去的学校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学校他都有个学生的 GMAT range,比如 INSEAD 的是 670-740,harvard 更夸张,620-790。所以说,我觉得如果你 GMAT 考的不好的话,我希望你一定不要放弃和灰心,GMAT 很重要,但绝对不是那个决定性的因素。我申请前曾和 INSEAD 的 AD team 聊过,他告诉我说,不要太介意你的 GMAT,如果你能考的更高的话,then do it,if not,forget about it and focus on your essay,每年 INSEAD 拒过很多 GMAT 750,760 的学生,因为他们觉得自己 GMAT 考了 760 了,essay 随便写写,学校就应该让他进了,这其实是不对的。就像我说的,GMAT 只是众多考量因素中的一种,你如果这个 factor 不够 strong,that is ok,但是你其他的 factors 必须要加倍努力,比大多数人都好,才能弥补你 GMAT 的不足。


选择学校:在申请之前,我觉得一定要对学校有一定的 research,网站过一遍是必须的,然后上上 gmat club 看看学校的 review,CD 看看过往前辈的帖子,都可以学到很多,了解到每个学校的特点。下面具体到每个学校来说下:
Cambridge
剑桥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很注重学术的学校,今年刚刚把申请要求从三年工作经验降低为两年,说明比起工作经验,他们更看重学术指标。我参加了几次他们的 information session,也和 AD 聊过,他们明确的说如果你的 GPA 不够高的话,他们需要足够高的 gmat 来 offset 这个低的 gpa,然后说,我们 average GMAT 是 690, median 是 700。顺道说一句,我和 4 所学校的 AD 都聊过,这是唯一一个提出明确且具体的的 GPA 和 GMAT 的要求的学校。所以在申请的时候我就感觉应该要被拒,因为我的 gpa 和 gmat,果不其然,无面拒。as a comparison,我有一个朋友,两年创业经历,但是 gpa 3.6,gmat 710,剑桥给了 offer,但是 oxford 拒了,说明剑桥对学术成绩非常看重,至少比牛津看重。
Oxford
这个真的是女神校啊!谁小时候没有一个 oxford dream 呢对吧!言归正传,牛津的特点最大的应该是他们一直强调的 business responsibility,考虑到牛津是一个出政治家的学校,这种 focus 也算是意料之内。所以在申请的时候,一定要着重突出自己的 social involvement,你毕业之后还能有那些的 contribution.申请过程来说,牛津的感觉很我就舒服了很多,admission team 的人在聊的过程中只提到了 gmat 要大于 650(很明显要求不高),然后他们还提到了一个 career 的问题,就是你一定要清楚这个 Oxford MBA 能够怎么帮助你找到你想要的工作,其实就是 why mba,why oxford,这点非常重要。Oxford 的校友还是比较 nice 的,我从 CD 上认识了 Sai,同样是 GMAT 不到 700 的选手,给了我很多启发和帮助,实名感谢!
LBS
LBS 给我的感觉就是 Elite school,从 AD 到校友,感觉都比较高冷(没有冒犯的意思),我自己通过 LBS 网站 reach 到了一些 student ambassadors,我总共发了 6,7 封邮件,只有一个人回我,只有一个人!她给了我她的 what sapp 并约好了时间 have a quick chat,结果当天早上,她给我发信息说她 schedule 有变,要 reschedule,结果就没消息了,再发信息也不回了……包括他们的 AD 也是,回复也很简短……所以整个学校给我的印象并不好,但谁叫人家排名高呢不是,舔着脸去申请了一下,毕竟准备了将近三个月,结果还是无面拒……虽然有点遗憾,但是也不是特别的在意,毕竟不是我的 top choice.
INSEAD
这个真的必须要重点说说,是整个我申请了几所学校下来给我的体验最好的学校。AD team 及其 friendly 并且 helpful,AO 愿意花时间和我多次进行 1-1 的聊天,不仅仅是停留在邮件交流,大赞!
校友也特别给力,我从 CD 上认识了 Ken(现在在 M 家做 associate,大神)和 AJ(现在正在 INSEAD 读书),都很乐意分享自己的经验并给出建议。而且给我面试的 INSEAD 两个面试官,外加我找的一个 INSEAD 的校友帮我做的 interview prep 都特别的 nice,感觉每个 insead 的毕业的人都是真的想帮助你,而且他们提起 insead 的时候眼睛都在放光,感觉是一个很神奇的学校。


回到申请重点,我觉得 insead 是一个很注重  diverse的学校,可以说是 gloablly 最注重 diverse 的学校,每年有 1000 人左右的入学, 超过 100 个国家的学生。正因为如此,在申请 insead 的时候,你是多么 diverse 和 unique 就尤为重要。我觉得申请 insead 最重要的,就是要突出你是一个怎么“独特的人”。比如他们的第一个 essay,让你介绍自己的经历,我就写的很贴近生活,我在中国长大读书,后来为了开阔自己的视野,我战胜了自己对家的依赖和对未知的恐惧,离开了自己的舒适圈来到澳洲,然后为了适应澳洲的生活,我做了什么什么。我并没有介绍自己有哪些成就在工作中,相反,我注重突出了我是怎么样的一个人,我有 struggle 的时候,我有软弱的时候,但我战胜了他们。这种故事性我觉得会让 committee 读起来更有一个立体的形象,这也是我的 consultant 跟我说的 “你不要成为那数千申请者中的一个,你就是你”。再者,我觉得一定要突出你的 international experience,我觉得 insead 是希望培养出一个,在不同的国家你都可以成功的人。


最后,我觉得申请 MBA 是一个很美妙的过程,有憧憬,有兴奋,有曲折,有打击,我有时改 essay 改到凌晨一点多第二天还要八点起来上班的时候,我就会想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一群和我一样怀抱梦想的小伙伴,为了自己的目标在和我一样,或是改着 essay,或是做着 GMAT 题目,亦或是看着学长学姐们的分享,努力的汲取更多的信息和知识。相信看到文章的你,也一定是在无畏的追逐自己的梦想的道路上,祝你可以充满信心,保持激情,并顺利拿到想要的 offer。  
--------------------------------------
收藏 分享

感谢LZ分享!

TOP

谢谢分享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