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IMD & INSEAD 2022 R3 申请经验

夏天在马耳他潜水后午睡的时候收到 offer,一直忙于各种工作和生活上的琐事,直到今天才在巴黎凉凉的秋雨中把我的申请经验和感想回馈,希望能启发一些论坛里的朋友。

我主要从下面几个点来分享我的经历

申请背景
申请过程
学校选择 (个人认为比较有价值的部分)
学业和工作背景(个人认为比较有价值的部分)
申请人背景

GMAT 690, IELTS 7.5,Engineering/Master Degree,8 年法国信息系统工作经验,目前 Senior Solution Architect

申请学校和结果

IMD Round 3:08.13 offer
INSEAD Round 3:09.02 offer
很遗憾,两个项目都没有奖学金,建议希望争取奖学金的朋友有时间还是要好好刷刷 GMAT 成绩,繁重的工作和丰富的户外活动已经磨灭了我的 GMAT 斗志,所以我不是一个好例子。

申请和面试

申请的材料想必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我在这里仅分享一些申请过程中的体验。

第一轮申请

INSEAD:非常多的 essay 需要准备,学校希望从书面的 essay 和四个 video interviews 来总体评估申请者。
IMD:相对枫丹白露的 AO 团队,洛桑的 AO 们倾向于更加简介的 Essay,侧重询问你的 leadership 经验以及学到的教训。
第二轮面试

INSEAD:

面试官背景:两位都是 2010 届校友,第一位是伦敦 M&A 背景的法国人,2009 年金融危机后选择 INSEAD 进修,毕业后创业过,目前在 AWS 做广告投放部门的 head;第二位是墨西哥小姐姐,毕业后在法国的欧莱雅和可口可乐工作过,目前在达能做 global learning head.

总体很享受面试过程,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一直是在一个聊天环境下进行的,其中也参合了一小部分的法语交流。

面试的内容无非是围绕那三个哲学问题,你是谁?(你的基本背景)你从哪来?(你的工作背景以及已经达成的成就)你想哪儿去?(你的 MBA Expection)认真准备第一轮申请材料的朋友应该能给出合理合适的回答。

两场面试中唯一被法国面试官 challenge 的一个问题,如果你和负责人/上司产生了意见上的分歧,你会怎么做?我觉得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的答案,基于个人的经验以及当时的情况给出了解决方案和理由。

IMD:

经历过传闻中的 assessment day,具体的面试细节不便公开,我最大的感受是:瑞士的 AO 团队的准备非常充分,在面试过程中的一直在挖掘每一个申请者的思维方式。她们想知道你在压力下如何表现,想知道你对于共同参加面试的申请者的回答的看法,以及你对于自己面试表现的评价。总来来说,她们会通过这 4-5 小时,综合评估每一个申请者。

我的建议是,调整到良好的精神/体力状态,保持礼貌的态度,表达出自己想法,以及适时地 take leadership.

我在这里插一句自己对于 MBA Expectation 的理解,相信这一点也是贯穿这整个 Pre MBA, MBA, 以及 Post MBA.

我身边的朋友都会 MBA 称作“项目”,既然是 Project,就必定会考虑项目的前期准备,项目执行方式,项目的风险,以及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如果读我这些文字的朋友有 MBA 计划的话,建议考虑一下目标 MBA 的 ROI,特别是已经在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所发展的朋友。在和 INSEAD 法国面试官聊到这个话题时 (我对两个面试官都提出了这个问题 How did you manage your MBA expectation?),他的原话是,如果是在工作多年后放弃一切去北美的小城市读 MBA,你这个项目的回报率很有可能达不到你的预期值。

这里有很多对于 MBA 的讨论,我觉得这个观点很不错:MBA 项目绝对不是家徒四壁时的雪中送炭,而是初露锋芒时的锦上添花,根据自身背景和需求来选择最合适自己的 MBA 项目才是明智的投资。
收藏 分享

学校的选择

首先补充一下为什么我只申请 INSEAD 与 IMD 这两所欧洲 MBA 项目。

我在欧洲生活了超过十年,已经融入了这边的生活和职场文化。在而立之年后,我对自身的优势与短板的理解,以及对 MBA 项目的期望比较实际,寻求的是一个一年的项目去加速我的职业发展,对了两年的 MBA 项目:

第一,成本太高,包括两年的薪水,生活开支,以及时间投入,且繁重的法***收后的个人积蓄没有办法去填补长期的无收入生活状态;
第二,已经用了6年的时间走过了本科以及工程师/硕士教育阶段,虽然非常期待快乐轻松的校园生活,但是再花两年时间去获得第三个master文凭显得不是那么有意义;
第三,带有一些个人偏见,北美的食物满足不了我挑剔的舌头。

我在收到第一份 offer 之后没有立即给予学校回复,而是参加了一系列线上活动,并且在学校官网,宣传手册,以及多个论坛中收集了一些信息,做了一份利于做出选择的对比表格。我把它分享出来,希望能给予大家一些借鉴。

两所学校都是 top tier B School,从公布的数据上以及和过往和校友的交流中,能感觉到两所学校都是能给参与者带来生活/职业/感官上的改变,从长远角度来看,都是值得去投资自身的项目。


INSEAD     IMD       
Tuition Fees       
88K EUR         95K CHF / 89K EUR       
Class Size        >1000        90-110       
Location        Fontainebleau, Singapore, and Abou Dhabi          Lausanne       

Student profiles       
Work Experience range / average
5.6    3-8       
Nationalites
88    40       
Age range / average
29   27-31       
GMAT range / average
670 - 750   680       

Diversities       
Nationalities
88 >        40

Pre-MBA Job Functions
INSEAD<IMD

Pre-MBA Industry
INSEAD>IMD

Women
INSEAD>        IMD

Curriculum Flexibility       
INSEAD        >        IMD

Leadership Focus       
INSEAD        <  IMD

Experience Learning       
INSEAD        >        IMD

Peer to Peer Learning       
INSEAD        <  IMD

Exchange (Campus, Program)       
INSEAD        >        IMD

Internship       
6 weeks        >        0

Post MBA Salary       
INSEAD        <  IMD

Post MBA Job Opportunities       
Consulting
INSEAD>        IMD

Finance
INSEAD>        IMD

Manufacturing
INSEAD<IMD

Healthcare & Pharma
INSEAD<IMD

Europe Placement
INSEAD<IMD

Alumni Network       
> 29 000 MBA     > 69 000 INSEAD Alumini        100,000+ global business leaders    not limited to MBA alumni (E MBA)       

Pros       
Network, Reputation        Leadership training       

不得不说,由于项目规模的差异(1000 candidates V.S. 100 candidates),INSEAD 在 Diversity 方面优于 IMD.

TOP

我最后选择了 IMD MBA 项目,主要是从下面几个角度来考虑:

职业发展与项目优势

我的 Post-MBA 计划主要是延续我之前的 digitalization 路线,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如果 Post-MBA 的就业倾向于 top tier consultancy 的话,INSEAD 的优势有目共睹,无论是在欧洲和亚洲都是各大咨询公司的目标学校,以及每年的校园招聘中咨询公司的面对面招聘非常吸引人(我曾经在 2017 年的时候天真地给麦肯锡数字部门投过简历,被无情拒绝后深深体会到校园招聘机会的可贵)。相对 INSEAD,Consultancy 在 IMD 的校园规模小很多(毕竟学生人数上有很大的差异),但是绝不会吝啬给出面试门票。

从长期职业发展来考虑, 我认为 leadership 是每个企业都需求的重要元素。目前的雇主公司就有 7 个不同的 leadership models,帮助员工发展的不同职业方向。参与部门的招聘流程以及年轻员工培训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所以很清楚国际企业对于这一点的重视程度。虽然有点扯远了,但是我觉得很值得提出来,以便想在欧洲开始职业生涯的朋友一些信息。从各方面的了解中能感觉到 IMD 的项目能够更好地帮助我完善自身 leadership 开发,以满足这个需求。

性格爱好与学校风格

个人更倾向于沙龙式的沟通交流环境,比如和同事在下班后喝一杯,交流一下工作,产业行情,甚至生活上的一些经历。IMD MBA 项目能满足同学之间深度沟通(peer to peer learning)的需求。相较于几百人的 Party,我更喜欢小范围的聚会,可以有时间讨论感兴趣的话题。洛桑距离滑雪场仅仅一个小时公交车程,对一个户外活动爱好者来说简直就是天堂。不像是在巴黎,每次去滑雪一周,在路上就损失了 2 天时间。当然了,IMD 的课程安排非常紧凑,希望我这个滑雪季能有时间去享受几次瑞士雪道。

学业和工作背景:

理工科背景,2007 年高考毕业后从江苏去上海一所 211 念本科,2010 年在中法合作教育项目中来到法国,在一所还算不错但算不上顶尖的工程师学校念书,三年后获得了预期的法国机械工程师文凭,又顺道拿了一张硕士文凭。整个学生时代背景平平常常,没有什么闪光点。

2012-2013,软件售前团队实习生
在法国念工程师学校必须完成两个企业实习。在历受一番投简历找实习的挫折之后,我运气不错地进入一家机械制造设计软件公司。2012-2013 年先后在软件售前团队做了两个 6 个月的企业实习,为售前项目做一些简单的技术支持。一次喝咖啡的时候,实习负责人跟我说,公司将来 5 年有开发中国市场的策略,如果我愿意的话,可以把我推荐给即将出发去中国的 VP。认真思考了一个周末之后(快乐地在森林野营一周末之后),我跟负责人说,想试试在欧洲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 并开玩笑说,法国每年 35 天的带薪假太吸引人了,我想体验一下真正的欧洲文化。之后,一待就是 8 年。

2013-2016,机械工程师 - 信息工程师
决定在欧洲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由于在实习期间不错的表现,我实习项目组的同事们很热心地帮我推荐给他们所熟悉的信息服务公司。毕业后我成功加入一家美国公司的巴黎办公室。此后的一两年在多个项目中磨练,慢慢从一个机械系统工程师转型成为一个信息系统工程师。这里不得不说,要非常感谢法国职场对于新人的包容态度,让我从一个一问三不知的机械师慢慢成长为能独自出项目的技术顾问。

2016-2018,技术顾问 - Team lead
我当时参与的数字化制造项目从开发阶段进入部署阶段,在客户负责人的忽悠之下,选择离开美国公司加入一家印度公司,并开始接手这个项目的 operation 业务。事实证明我当年太年轻,低估了这份工作的工作量和即将承受的压力。三年的时间,在经历了数个项目危机之后,我将原先四人的年轻团队培养到了十人的规模。这三年也把原先的年少气盛的我慢慢打磨成一个能耐心能带领多元文化团队的lead,并在多年后深刻体会到前雇主的 brand campaign: High performance. Delivered.尽管这家公司给我很多成长的机会,然而特殊的管理模式让我感觉到了发展的限制。职业发展需求在一年多没有得到管理层的正面回复后,我觉得是时候选择一个新的平台了。

2018-2021,Team lead - 技术架构师
加入了一家大型法国公司,寻求职业上的发展。我所在的领域近几年市场非常活跃,第一年奔走在巴黎地区和图卢兹地区的多个数字化设计制造项目,体验过长期出差一个月只在家住 4 天的生活,参与竞标项目的 war room,以及处理过项目过渡期的极端复杂的组织。复杂到让我一度拾起几年前就放下的 GMAT 考试。直到 2019 年秋天,我过去的几年在业内建立起来 network 和 reputation 有了回报,我的 program director 找到我,把我从泥潭般的项目中挖了出来,安排进入一个非常有雄心的核电产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并任命我组建一支技术架构师团队。

2020 年初,在冬日滑雪度假之后没多久,欧洲就被席卷全球的 COVID 打了个措手不及,幸运的是核电行业并没有受到如零售和运输服务行业那样的打击,我的项目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项目规模从 75 人发展到了 145 人,我的技术架构师团队也从原先的 2 人增加到 4 人,引领 18 支技术开发团队每年提交 150 个 deliveries.在项目中建立起值得信任的团队,在职场上受到管理层的重用,我也即将面对第三个三年职场计划:选择架构师路线,走我已经投资了 8 年的技术道路,这是一个稳定且有不错收入的职业;还是寻求一些新的突破口,做一些自己从没做过的事情。

在 2020 年初到 2021 年这段时间,欧洲各国受到的 COVID 冲击远远高于国内,三次 lockdown 以及长达一年半的远程在家工作给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带了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和影响。Lockdown 期间的一些经历让我做出了不少改变生活的选择:为什么不去试一试,看一看自己的 limit 在哪里?我和之前提拔我的上司说了我想做出改变的想法和计划。即使这意味着我将离开他的项目,他还是非常支持我去实现自己的想法,并且帮我写了推荐信。我非常感谢在职场上能遇到赏识以及尊重员工的上司。我的上司应该因为这件事情正在满世界找人顶替我,我也答应他在项目上工作到圣诞前夕,希望能够帮团队平缓地度过这个特殊时期。

这些大致就是我在欧洲的一些职业发展经验和为什么会有 MBA 的想法,希望能给将来的申请者一些正面的启发。

TOP

谢谢分享

TOP

谢谢分享,good luck!

TOP

MARK

TOP

谢谢分享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IMD到底算不算欧洲top3?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