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MBA申请】浅谈简历写作:三点让你的简历过目不忘

申请季又开始了,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些简历的写作,其实很多大家都已经总结到了,这里我们从宏观角度来看一下如何构思一篇出类拔萃的英文简历。

1. 一定要明确简历写给谁!
很多人可能并不认同这一点:简历不就是自己经历的堆砌吗?如果你这样认为的话,那你还没有把握精髓。简历的写作应当对症下药,有所针对,这一点需要在下笔之前就牢牢记住。简单来分的话,大致可以分为求职简历和申请留学简历。 对于求职简历来说,尤其是已经毕业多年的职场老手,我们建议你可以将工作经历放在第一部分,教育经历放在后面。因为雇主在这个阶段可能对你的工作是最感兴趣的,可以让他们第一眼就看得到。内容上也可以针对不同的雇主进行调整,比如说申请consulting的工作,那需要在team work、problem solving等等方面着重体现;如果申请一份分析师的工作,则需要强调自己的分析能力和研究能力。 对于申请留学简历,无论商学院、研究生院还是其他学院,都需要对申请人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且教育背景在申请留学中比在找工作中占的比重要大,我们建议按照传统的顺序:先写教育背景,再写工作经历。内容上,由于你的阅读者是学校的招生官,他们往往并非你的专业背景出身,因此切记不要用太过行业黑话,要用招生官可以看得懂的语言来写!


2. 一定要有所取舍!Kill your babies!
再次强调,简历并不是自己所有过去事迹的堆积。在明确自己的写作对象之后,你需要进一步明确,自己职业生涯至今为止的闪光点是什么。我们建议你可以自己对自己做一次self-reflection:我最想告诉对方的自己的优势?我最想让对方知道的自己的3个经历? 通常,花最多笔墨的都是你的最近、或者现在的工作,因为这是最可以反映你当下状态的。因此,从篇幅上来说,当下的工作和经历总归是最长的。但是也有个例,比如说你认为你的职业生涯巅峰是上一份工作,或者你刚加入新公司不久,那么也是可以多花花笔墨在上一份工作上面。(但请注意,雇主或者学校在这样的情况下,通常会追问你进行解释,你需要准备好回答为何自己的现在工作看上去平淡无奇没什么可写)。 除此之外,剩余的一些无关紧要的内容都可以为你的精华做出牺牲。我们也称之为Kill your babies。例如,你已经毕业多年,那么之前大学时期坐过的学生工作、实习经历就不要再写到简历上了。总之,我们坚持认为,不管你职位高低、工作多久,简历永远要控制在一页A4纸!(学术界的CV除外)


3. 一定要突出个人进步!
这里很多同学会问:如果自己的经历平庸无奇,或者并没有那么多的亮点,应该如何突出进步呢?其实我们应该广义的来认识个人进步:
公司的变化:如果你从一个行业内二流公司跳槽到了一流公司,那么一定是一件非常impressive的经历,也是说明你个人能力的极佳证据。
升职:这是最明显也是最有力的进步。例如,由分析师Analyst变成高级分析师Senior Analyst。无需多言。
职位的变化:如果没有直接的升职,那么在公司内职位的变化也是一个好消息,这证明你在公司不同部门有了不同的经历。这多出现于一些Leadership Program或者管培生项目。
工作地点的变化:在不同的工作地点工作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不仅可以从中学到不同的文化,也可以结交不同的朋友。当然,在不同国家的话就更酷了!
工作内容的变化:如果上面几点你都不沾的话,那也没关系!你可以在bullet points中写明自己工作内容的变化,例如自己通过努力为公司提高了多少百分点的业绩;自己通过奋斗已经带领了10个人的团队独立工作。 如果上述所有进步您都没有的话,那卡老师真的帮不了你了,你需要自我反思一下自己的职业发展轨迹。


总结:有人说,历史就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简历又何尝不是呢?简历不仅仅是事实的陈述,不仅仅是一张白纸,也不仅仅是自己的回忆录。我们应当write your resume with IMPACT!写出一份具有影响力的让人过目不忘的简历。

后记:我们在这里讲述的方法是完全建立在事实基础上来更好的展现自己。任何简历中的不诚信都将成为你职业生涯不可抹去的污点。请切记,简历中的每一句话都要基于事实。宁做诚实的笨蛋,也勿做精明的骗子。
收藏 分享
[img][/img]

果然让人印象深刻啊..

TOP

很详细的啊,谢谢了,收藏看看...

TOP

谢谢分享

TOP

可惜只有几十秒的时间

TOP

if you want to make it unforgettable, you must work on it for millions of seconds before submiting it.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