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你为什么应该学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国际发展)

最近又到了出国申请季,有很多高瞻远瞩的小朋友们已经开始询问我一些关于出国的问题。忽然发觉在茫茫的出国大军中竟然如此缺乏对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这么一个高端、牛逼又欢乐的专业的认识,遂决定在这里跟大家好好介绍一下,以免有志青年错失良机。

什么是国际发展?简洁直白的说,就是研究发展中国家。

你会问,啊,那就是研究贫穷落后的地方?

你说的没错,但是差的远。

你的确是在研究那些不够发达的地方,但是你要知道,这个专业完全是由发达国家开发并创造出来的,初衷是让发达国家的人更好的理解发展中国家。所以作为从全球最大、最重要的发展中国家来的你,在学习这个专业的时候,会发现无处不在的渗透着发达国家的“不散之躯”。而且,这个专业里的很多理论和实践都是由来自发达国家的所谓专家们一手设计出来的,试图通过将自身达到如此高度发达程度的宝贵经验传递给那些还在挣扎中的兄弟姐妹,然后指引他们按照自己设计的完美路径快速走出贫穷、走向富裕。因此,你反而会通过学习这个专业学到发达国家最最核心的价值观、理论体系、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学完之后一方面对世界格局的形成有了完整的认识、对发达国家的发展之路感到心潮澎湃,另一方面你会顿感对第一世界看待其他地方时的狭隘和固步自封充满了鄙夷和不屑。

此外,这个“贫穷落后的地方”可是包罗万象的。这个世界上只有44个发达国家,却有130多个发展中国家,占世界总面积和总人口的70%以上。每节课你都能去领略一个不同的国家,这些发展中国家各个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各有各的风土人情、各有各的纠结和苦恼,极大丰富和妙趣横生。你岂能因那区区44个你都不知道到底是哪些的国家就断然忽略世界的主流?

你又问了,啊,那我研究发展中国家就是研究怎么让他们从穷变富么?

这是个一步到位的概括,实际内容则是博大精深、融会贯通。

首先你学到的是为什么有的国家穷,有的国家富。这里就是一部宏大的世界史,你先学习了文明的起源、发展、混战、分分合合,然后仰慕了哥伦布探索新大陆的勇气和骑士精神,再然后就是殖民统治的血泪史,由当今发达国家发动的对当今发展中国家彻底反人类、反道义、赤裸裸、血淋淋的剥削和压迫,基本奠定了目前世界各区域的发展步伐和进度,然后你恍然明白了发达国家为什么有那么便利的条件发展,明白了谁赋予了他们原始积累,明白了非洲为什么是这个样子、为什么长期发展处于停滞甚至有些国家还衰退。你同时还认识到了自己以前对非洲的理解和听到黑人就笑的表现是多么的脑残和没文化真可怕。

其次你学到的是经济学知识。发展的第一要义是经济发展,也就是看门大爷都知道的GDP增长率。通过这个专业你学的经济学知识不再是空洞乏味的边际收益递减和IS-LM曲线,而是回答实实在在的问题:为什么美国一量化宽松全世界都要抖三抖?为什么中国的产品的质量名声扫地却仍能销遍全球?为什么开放市场、加入全球化产业链对一个国家如此重要?等等等等。你从这个专业里学到的经济学让你真正理解了经济学为什么这么重要,也让你知道了经济学到底为什么有用。从今以后再看到经济学课本你的脑中浮现的便是一个画满标记的世界地图。

再次你学到的是社会学知识。你学了human development,你明白了教育、医疗、卫生条件在不发达地区是何等的恶劣,你看到了战争爆发区的人民受到了怎样的折磨,你看到了忽视人的发展而造成的不均衡和贫富差距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是多么的严重。你也学了文化在发展中的作用,这个东西说起来很虚,却潜移默化的深深影响着发展的每个层面,一个国家的民生百态、人民诉求,甚至是经济政策、政治主张都与文化息息相关。于是你认识到了文化的重要性,并有意识的去观察和触摸每个你到过的地方的文化积淀。

最后你学到的是政治学知识。政治这个东西,是每个人一辈子都要打交道的事。你可以不玩儿政治、不做政治家,但你不可以没有政治上的聪明(politically savvy),否则就真的要“图样图森破”。这个专业有的时候很残酷,它把光鲜的外衣撕开了,让你不忍直视的看到了最真实的世界。你原来以为你已经看透美国的意图了,他们装逼攻打伊拉克是想要石油,其实你不知道他们最真实的目的是要颠覆伊斯兰文明,因为他们认为伊斯兰教是恐怖主义的源头;你发现原来你心之所向的完美的民主制度其实不仅漏洞百出,而且常常沦为发达国家控制发展中国家的无形武器;你发现原来你以为纯粹和崇高的发展援助其实都是玩票、都是意识形态转移的工具、都是在发展中国家答应发达国家无数条件之后才兑现的交易;你又发现你原来在新闻上看到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集体免除穷国家数十亿美元的贷款只不过都是偷换概念、偷梁换柱、骗骗小老百姓;你还会发现原来政府不是每天想着怎么为民谋利、怎么保护群众、怎么为社会做好事,而是想尽办法从他的工作中寻租、在群众身上捞好处,而且全世界都一样……在发现的越多你就越明白这才是规律,这才是常态,一切归根到底都是政治,你的世界观从此才健全了起来。
收藏 分享

你惊叹了,啊,那我学完不就世界一片黯淡、人生都是cao蛋了么?

这次你错了。

因为你研究的对象——发展中国家,他们的人民、他们的自然,才是这个世界上最淳朴、最善良、最能给世界带来爱的。你在发展中国家的朋友保证会告诉你,只要去了他们那里,你便可寝食无忧,他们一定会拿出最好的东西招待你,因为你是他们的朋友,他们希望你在他们做主的地方感觉到舒服;你有问题或者需要帮助,他们会放下自己的事来照顾你的事;他们会带你去lonely planet上绝对没有的犄角旮旯品尝最地道的美食、观赏最靓丽的风景;他们不会用天生的优越感对周遭的一切指指点点、品头论足,而是睁着求知和好奇的眼睛听你讲一切的故事,然后坦然的跟你分享他们这里奇妙的风俗。而发展中国家的大好河山,才是最治愈的良药。基本只有在这里你才能找到毫无商业痕迹的风景,你可能需要跋山涉水历尽千难万险才能到达一个地方,可是只要你看到它的美的一瞬,你就什么都忘了,只有沉醉在这迷人的风光里。所以,学了这个专业,你这辈子都不会抑郁,因为你知道什么才是放松和减压最佳的途径。

不仅如此,因为中国研究发展中国家的人还不多,而中国又是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想要加强联系甚至是想要抱的大腿,你到了这些地方以后,他们看到一个中国青年才俊便高兴的不亦乐乎,动不动搬出大使啊、部长啊、这专家啊那大咖的跟你讨论、向你请教,你运气好的话还能跟总统握个手聊个天忽悠几句赞赏,人生境界瞬间提高无数个档次。

你点了点头,听起来不错,不过人家都说要往前看,我为什么要往后看?

你又很傻很天真了。

你以为当今的世界还掌握在美国欧洲日本手里吗?纵然目前他们还是在发展阶段上领先一大截,那是因为他们有好的基础和好的历史机遇。现在欧洲衰退的主权都快没了,日本停滞的都开始反思千百年来的文化传统了,美国就更不用说了,政府搞不到一起去就直接关门大吉了。为什么有BRICS,为什么都在讨论emerging market,为什么美国要担心中国在亚非拉的投资,都是因为发展中国家的崛起是大势所趋,而一旦这些发展中国家崛起,开始在国际社会上发出自己的伸张、或是拧成一股绳对抗发达国家对规则的把控(比如气候变化谈判),那么世界的格局就将发生质的变化,这是习惯了呼风唤雨一切尽在掌握中的发达国家所不能轻易接受的。所以他们希望更了解、更懂得发展中国家的想法,并通过必要的策略来减轻可能的冲击(比如说universal value)。所以孩子们,世界的未来一定是属于多方的,而且发展中国家是潜力最大的,你们现在就下手抢占先机,日后一定大有所为,机敏哉!

你想了想说,可是学完以后干什么呢?难道要清贫一辈子、扶一辈子贫?

呵呵,没这么夸张。

这个首先要看你要追求什么了。有的人就追求要消除贫困,跟世界银行一样先放出豪言,那他可能会乐意在最贫困的地方奉献终生。这也是非常棒的,因为只要你喜欢,你做了你就是快乐的,而且在这样的地方有过经历的人心境一定不一般。那有的人就追求要荣华富贵、要去投行去私募去赚大钱,那你也可以学国际发展,因为就像我之前说的,你投资你赚钱的地方肯定都是emerging market,所以你得懂这些市场。当然如果你死心塌地要在finance里小宇宙爆发,那我还是建议你学个硬朗实用的技术活,比如统计和金工。说到扶贫,你脑海里马上浮现了祖国大西北穷乡僻壤没有自来水风一吹满脸土的小村庄。挺好,有那么点意思。不过你知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最大的development agency叫做世界银行,如果你学了国际发展,这个地方就是为你设计的呀!世界银行是干嘛的?就是拿donor的钱去扶贫。不过这里的donor是各个有钱有款的国家。我们先不谈世行的各种制度弊病,这个机构还是非常令人向往的,汇集了全世界各地的精英,一起研究怎么样帮助发展中国家不断提升。这里面有人做项目、有人做研究,基本代表了国际发展研究的最高水平,想要了解一个国家最快的办法就是去读世行的国别报告。你学了发展理论、在发展中国家做了发展实践,那么这种机构就是最喜欢你这样的人的。除了世行,还有一把一把这样的国际组织等着你加入。此外你还可以做咨询、做智库、做政府、做自己的创业,总之放之四海而皆通用,因为发展中国家本身需要,发达国家也需要你。你甚至还可以成为职业旅行家,专门开发人迹罕至的发展中国家,然后摄影、出书、做节目,多么欢乐!

你快要被说服了,你说我再问最后一个问题:你学国际发展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作为已经学了一年并深爱着这个专业的学姐,我最大的收获除了学术上的拓展,更重要的是更加懂得如何去看待这个世界,如何去理解身边的一切现象,如何去思考自己的未来,如何去拥有最宽厚的心态。这个专业是一个和现实紧密相关的专业,在你具备了上述种种各方面的知识以后,你发现你对现实少了很多抱怨,多了很多包容,因为你终于从根本上理解了它的道理,然后我要不断的强调你终于不再那么too young too simple了。同时你懂得了怎么样去看待问题,你知道你要了解它的源头、了解它的过程、了解它里面纠缠着什么利益,然后再去怎么平衡的找出对策。你发现了世界原来很大,需要你去探索的很多,你来自美国的同学都是壮怀激烈人生经历丰富,你来自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同学都是名门之后又有思想有抱负,他们人生的多样性给了你无尽的启发,让你也能跳出你原来的小圈圈、看到更大的天地。你的老师们都曾在世界各地奔忙,他们身上的睿智和他们平易近人的气场让你迷乱的人生马上有了role model。一旦你放开了条条框框,你会发现原来你可以很容易的做你喜欢的事情,即使忙的天花乱坠还是幸福感爆棚。这样就好了,你心里的世界更美好了,你心里的自己也更饱满了,那么你还等什么?

如果你是有志青年,如果你懂得识时务者为俊杰,你就应该来学国际发展。

TOP

非常专业的一篇文章,为啥没人赞呢?

TOP

和MPA有点像吧

TOP

顶起!

TOP

有道理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