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备考心经】 一战710,两周速战速决的备考体会,不一定适合大家,可以看看~

三月下旬定下考试日期,3月底开始Part Time备考,四月初进入备考状态,然后开始放下手头所有工作全心投入备考之中,Full Time到今天考试大概有两周不到的时间,两周的备考精神高度紧张,今天考完之后看到成绩终于如释重负,考试总成绩710,Q50,V35,IR7,AWA分数5.5。

个人背景:国内TOP大学理工科毕业,多年F500外企工作经验(国内),英语基础不错,出于兴趣平时有时会看欧美主流媒体文章,如USA Today,  CNN,New York Times(翻墙),不过我英语词汇量一般,在GMAT考试中会遇到大量生词,而且做题速度经常成为瓶颈。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大家启发和鼓励!尤其是给工作很多年的大龄同学们!!!


我的备考过程:
我是先从OG入手,开始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做题速度太慢了,与GMAT考察的时间管理能力以及果断决策能力要求不符,于是开始每二十题一组,限定时间做,但仍然经常因控制不住时间而超时。我先把OG的数学题目花了一天的时间做完,然后用了一个晚上把OG的Math Review仔细看了一遍,并做了笔记,毕竟已经离开校园很多年,中学数学的有些运算已经有些陌生。然后开始Verbal部分,Verbal做题的正确率主要集中在60%-70%之间,但状态有时不稳定,最低的一次到35%,最高的时候到90%。因为时间非常有限,我只看了做错题的解释,SC以看中文解释为主,OG的SC解释经常云里雾里。OG做完之后,又做了大概90道左右的GWD语法题,在距离考试还有5天的时间,我开始每天一次PREP模考,模考完之后分析错题,并陆续看了点机经,主要包括数学机经前100题,过得很粗略,以及部分SC,CR机经。

因为我是上午场考,我把模考的时间定在了早晨9点-中午1点之间,完全模拟考试当天的场景,包括Activities during Breaks。第一天模考640,Q50(错10),V27(错15),Verbal部分前10题错了5道,有三道连错。第二天模考680,Q50(错4),V31(错17),Verbal部分前10题错了2道,没有连错。对比了前两场模考的成绩,我觉得GMAT对于前10题的表现可能确实有较大考量,因此在后面的模考中有意识地在前十题上多花时间。第三天,我把PREP RESET了之后再模考,成绩突然提升到了740,Q50(错7),V38(错14),虽然重题不多,但是我觉得PREP RESET之后模考计算方法应该已经失效,估计越刷分数越高,于是果断放弃,并在MBA.com上购买了PREP Exam Pack 1,里面有两套额外的模考题目。第四天,用新的PREP模考710,Q50(错4),V35(错14),【这个成绩与我最后考试成绩相同】。第五天,也就是考前最后一天,模考660,Q51(错1),V27(错15),数学终于做到满分,不过Verbal遇到了难题,结果中途PACE出现了波动,这个场景对于考试当天出现的可能困难情况做了很好的预演。

考前最后一天下午,我专程去了考场一趟,熟悉考场环境以及路线,然后入住了附近的一家酒店。从晚上七点开始,看了5个小时的机经。SC,CR,AWA3小时,RC2小时。睡前最宝贵的两小时给了RC。RC机经有一百多页,我主要看了每篇文章的内容、框架、主题。


关于考试策略
1. IR的考试策略:我IR的题目只做过两套PREP(每个PACK中的两套PREP IR是重复的),因为时间有限IR机经直接放弃,我从模考到考试的IR成绩先后是3->5->7。IR的考试策略与Verbal是完全不同的,IR考察的不是时间管理能力,因为IR不会因为做不完题而有Penalty,IR总共有12道题,每题1分,总分8分,所以原则上只要做对8-10题,就能拿到满分。对于我来说,IR题目中的计算类双选1以及Table类题目基本属于送分题,要确保做对;Chart题虽然简单但经常会有Tricky的地方,容易失误,属于优先级第二的题目;Multi Source题涉及资料较多,而且每个题目都要做对多个子题才算作对,难度较大,但考虑到一旦Multi Source弄明白了有可能连拿三分,所以放在第三优先级;阅读类双选1的优先级排在最后,最有可能被策略性放弃。2. Verbal的考试策略:我的策略是前10题+PACE。前10题的策略在前面已经解释过,PACE是因为我的时间分配比较特殊,PREP模考软件统计下来我的PACE经常是CR>RC>SC,但是正确率却经常是RC>CR>SC,我的语法经常出现漏看错看的情况,这些可能是因为没有充分时间备考训练的结果。不过我保证了每道题都有一定时间思考,五次模考和最后的考试我遇到的最后一道题都是比较简短的语法题,每次做到最后一题剩余的时间都在30秒-1分钟之间,在五次模考中我最后一题的正确率百分之百,所以GMAT最后一道题应该是送分题,务必要给这道题留下至少30秒的做题时间。【有个普适的规律一定要记住】PACE与正确率是负相关关系,PACE放慢,正确率必然提高,但是时间限制让我们必须在PACE与正确率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基于这个规律,提前做完题目对于正确率是有potential demage的,最好的策略就是PACE放慢到时间用完时,题目刚好做完。

3. 数学的考试策略:虽然我在数学上投入的精力非常之少,我在最后一天模考的时候还是找到了满分的状态。可能是我太想拿满分了,因为我从没有遇到过不会做的题目,之前都是各种粗心大意犯错,所以在考试中我每一题都要从两个甚至多个角度对于答案进行验证,导致了我在数学简单题目上消耗了太多时间,而在后面遇到几个难题的时候却发现时间已经很紧张了,甚至做到最后的时候,我的草稿板已经写不下了。最后出来50分的结果,说明数学考试中,心态非常非常重要!数学考试一定要有一颗平常心,细致稳健果断同时淡化满分的念头!只有放下,才有可能获得!另外,时间充分的同学尽量多看数学机经。

4. 作文的考试策略:我的作文是先写Opening,再分别找两个攻击点写两段论述,再写Ending,先确保文章完整,最后剩下的时间再在Ending之前补充第三个攻击点段落。我的作文模板是利用每次模考的半个小时逐渐总结出来的模板,然后根据七宗罪找攻击点。最后考试中大概五个段落写了400 Words左右。


关于机经
我看的机经比较少,不过通过考试对于机经的使用也有一些个人体会,主要有:
1. 作文机经:内容少,命中率基本百分之百,必看;
2. IR机经:没有看过,不做评论;
3. 数学机经:如果你将数学机经认真的做过一遍,满分的概率会大增,时间充分的同学建议考前数学全部放在机经上;
4. 语法机经:内容少,命中率不高,但命中后价值巨大,必看;
5. 逻辑机经:内容多,命中率不高,变异率高,主要分析逻辑关系;
6. 阅读机经:内容最多,文章命中率基本在75%-100%,主要看文章的结构、语气、主题、内容的特殊之处,如考古、生物、文学、人权等题材,必看;阅读机经对于提高语文整体做题速度非常有帮助,此外,对于全面理解文章内容体系也意义重大。


关于心态
1. 最低目标 Plus 最大努力: 我给自己定的最低目标是650,没有定最高目标,也不去想最高目标,这使我在备考的过程中能够保持一颗平常心,并能被每天的进步所鼓舞,但同时我在Full Time的两周里是以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在备考,尤其是最后五天的模考阶段,我已经渐渐进入了现场考试状态。
2. 时间成本 VS 速战速决:时间成本是无形而巨大的,尤其是对于已经离开校园很多年的人而言,分数产出与时间投入之间的关系一般是正相关关系,但其走势更接近于对数(分数是纵轴,时间是横轴),而不是直线,更不是指数。我因为是辞职创业,所以工作压力比一般人都要大,一开始我是尝试着工作与备考兼顾,但几天之后发现效果不好,最后在考前两周左右的时候决定Full Time,备考效率很快有了质的飞跃!另外,每个人的Momentum都是有极限的,尽量速战速决!

最后,非常感谢无私贡献备考经验及机经的同学们!!!  祝愿大家考试顺利,梦想成真!!!
收藏 分享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