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职场性别反差大

 有65%的女大襄樊人才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过男女不平等的情况,除了就业,女性在创业、家庭暴力等方面也处于弱势地位。
  生育是女性求职隐形门槛
  女性上大学前和男性相比没有明显差异,相反,女大学生已经占了很大比例,可在就业中,女性受到的性别歧视还很严重,结婚、生育是女性求职的隐形门槛。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林婉玲对青岛女性尤其是女大学生求职现状感到忧虑。
  中国的传统是男主外、女主内,男尊女卑思想长期以来影响很大,这些客观上都造成了女性在职场中处于不利地位。有男朋友了吗?”“打算什么时候结婚?”“有小孩吗?”……市政协委员、山东岛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陈蕴新能一口气列出一堆企业招聘中的歧视规定各种职场新余求职性别歧视就在我们身边,男女同工不同酬、女性招聘门槛变相提高,都使女性职场压力要明显大于男性。
  反性别歧视立法势在必行
  我国相关法律中虽有除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的规定,但没有明确规定进行制裁的具体执行部门和处罚措施。因此,我建议通过立法,及时纠正和查处以性别为由不录取女大学生等违法行为。林婉玲说,现在相当一部分男领导都不清楚男女平等是基本国策,她经常利用各种场合向男领导宣传男女平等理念,可只靠宣传不行,还得通过立法来消除歧视现象。
  林婉玲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该研究出台促进女性就业的优惠政策。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对招用女大学生超过30%的单位,给予女性结婚、生育、哺乳、养育上饶招聘幼儿时间段的返税或岗位补贴等奖励,降低用人单位招用女大学生的成本,增加女性就业机会。女企业家不喜欢被称女强人
  市政协委员、恩玛秀丹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丽新是位事业有成的女企业家,当记者询问当女强人感觉怎么样时,高丽新打断说:我不喜欢被称为女强人,觉得这个词本身就是对女性有些不尊重。高丽新解释说,社会上习惯将女老板或者事业做得比较出色的女性称为女强人,可这个给人的感觉不是特别好,潜台词似乎是说女强人不像个女人。
  我认识很多女企业家,很多商界女性除了事业,家庭生活和业余爱好也非常丰富,成功是来自多方面的。高丽新认为,女强人这个称呼把女企业家作为一个丰富、完整的人所具备的东西冲淡了,过于片面,成功的女企业家也可以很有女人味
  高丽新还结合自身创业经历给其他想要创业的女性提建议,我第一次创业是以失败而告终,但没有丧失信心,又总结了九江人事经验,进行了第二次创业,我认为女性创业,在细致、亲和力方面要优于男性,所以第一必须有信心和毅力,第二就是要平衡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我的家庭就非常和睦,免除了我创业的后顾之忧。
  本文转自于http://ganzhou.myjob.com
收藏 分享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