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斯坦福商学院的“异国体验”:印度之行

斯坦福商学院要求每个学生在毕业前完成至少一次“异国体验”,你可以参加学校在假期里组织的学习旅行,或是与清华大学的合作项目,或是夏天里去他国做实习。你可以去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前提是你从来没有去过那个国家。于是,我与其他26名商学院的学生,在寒假里踏上了去印度的为期12天的学习旅行。

参加学习旅行并不便宜,印度之行约2300美金,不包括机票和签证。但你有机会见到印度政界和商界的许多领导人。今年共有两队组织去印度,两队去中国,都是学习旅行的大热门。也难怪,中国和印度的崛起,世界有目共睹,很多商学院学生都把去这两个国家作为首选。其他比较热门的国家包括巴西,俄罗斯和以色列。巴西是金砖四国之一,俄罗斯据说有可能见到普京总理,以色列同样有与总理、总统和前摩萨德局长的会见,还能参观它的空军基地。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会议和旅行项目都是由学生组织的,很多时候也是依靠学生自己的关系联系到与相关人士的会见。斯坦福每年都有来自以色列情报机关或是军队的学生,所以能联系到相关的人也不足为奇了。

印度之行从新德里开始,我们会见了商业部长,新上任的电信部长,国防部长和其他一些年轻的政客。原本还能与印度总理相见,很可惜据说由于前电信部长的贪污丑闻和温总理的来访,辛格总理的行程排不开来,也就被取消了。我们见到的印度政客,每次会议中必谈几点:印度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国家,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的国家中成功把民主选举普及到大众(包括很多文盲都参加选举)是件值得骄傲的成就,印度还面临着很多挑战(教育,脱贫,基础建设),但是印度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年轻人口,潜力巨大。

的确,你要亲眼见到印度,才能体会到这些政客所说的含义。印度的货币上印有17种不同的语言,还有300多种口头语言。印度北部的人和南部的人看上去很不一样,很多东北方的人看上去就和华人没有区别。多元化还体现在食物,宗教,文化,和生活方式上。但如果你才去过中国就来到印度,很可能很难对印度的基础建设有比较乐观的看法。作为商业之都的孟买,最繁华的南端,贫民窟紧邻着世界上最贵的私人住宅---穆凯什.安巴尼价值10亿的豪宅;孟买很多地方都只有一条小道,行人,牛(是的,牛,羊,狗可以自由在街上行走),摩托车,电动三轮车,机动车和乞丐共用一道,垃圾随处都是,在偏僻处人们也常常随地小便。但神奇的是貌似拥挤和混乱的街头却很少发生事故,就算有,也很和平。听同学说有一次见到电动三轮车撞到了一辆轿车,司机下车把电动车从自己的被撞扁的车身拉出来,然后双方打个招呼就各自离开了,连警察也没有叫。印度总理的顾问有一句话概括的很好,印度是一个表面上很混乱,底下很平和的国家。即使在贫民窟里,却有着全印度最低的失业率和难以想象的秩序,你所见到的,是衣衫破旧的工人从垃圾里分捡出可回收材料,及不同的技工分工合作生产皮革制品。同样的食物,你可以花10卢比在街边的小摊上吃,也可以花上百或上千卢比在5星级的酒店里享受。生活在同一地区巨富和赤贫,新潮的都市,保守的农村,各自有各自的政党来代表,宗教来膜拜,各有各的生活方式,平行的生活线,自足的生活态度,相安无事。


接下来几天,主要是与商界人士的会议。Airtel的总裁米塔尔向我们讲述了他和他的兄弟如何从30年前的无名小卒,变成印度最大移动电话运营商的故事,很难想象眼前这个风趣优雅身价78亿元的人,20年前还是个倒卖电话的小商人,提着20箱的申请材料与规模与技术远超他的大型营运商竞争印度的第一批电信执照,并在没人看好的情况下凭价格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成功拿下执照。正如米塔尔,印度商界的很多成功人士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聪明,有远见,有毅力,并且能够克服政府很多时候由于其低效率和官僚主义而给生意上带来的极大阻碍来取得生意上的成功。

印度商界的另一个传奇,就是亚洲最大的奶制品生产商之一Amul。周四的清晨,我们坐车来到了Amul的一个合作农庄,与想象中养着一排一排奶牛的农场所不同的,合作农庄就是一个村庄。上午8点,牛奶收购站外排满了奶农,每人都提着一个铜壶,里面装着当天挤下的牛奶。收购站的员工从奶农手中收集牛奶,检测质量,根据每个社员向合作社提供的牛奶的数量和质量支付货款。我们走进了离收购站50米处奶农所住的村庄,就能看到牛奶的来源——村民房子外面饲养的奶牛和水牛,它们的健康状况,吃什么饲料等一览无余。收购的牛奶装满一卡车后就直接送到就近的合作社进行加工杀菌和包装,鲜牛奶当天晚上就连夜送到印度各个地区,再远的用户第二天也就能喝上新鲜的牛奶了。

这样的牛奶,能让人亲眼见到其整个生产过程,倍感放心。更令人称赞的是,Amul的产品价格实惠,而且给奶农的收购价也比一般企业要高很多。这是因为Amul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企业,而是在印度古吉拉特邦一万多个村庄拥有2百多万个会员的大型合作组织。农户只要拥有1头奶牛,缴10卢比(合一块多人民币)后都可以成为合作社的社员。合作社实行民主管理,一人一票,共同选举产生合作社管理委员会来负责合作社的管理。Amul的利润,最后绝大部分都会返回给奶农。这种层层递进、相互反哺的组织结构,既保证其产品高质量和低价格,也帮助许多农民提高生活质量和收入。

除了政商界的人士,我们也有幸与宝莱坞亲密接触。除了会见了宝刀不老的影星阿米特巴•巴强外,还参加了印度最著名的幕后歌手Asha Bhosle在印度理工学院(IIT)的演唱会。我原先以为宝莱坞电影中男女主角都是真唱,去了演唱会后才知道原来都是有人代唱的。但在印度,代唱的歌手如Asha Bhosle,知名度和受欢迎程度绝不下于任何影星。在离开印度理工学院时,我们遇见了这所印度最有名的大学的院长,身为第一把手的他,不坐在贵宾席里欣赏演唱会,却一连三天同警卫一起巡逻值班,保证学生的安全,真是让人敬佩。

为期12天的印度之行,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能给你一个初略的印象,但又浮光掠影,让你还想再去一次,细细体会这混乱下的平和。
收藏 分享
Your Future, Our Mission. Topway--the world's best business school admission service.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