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申请总结]2011美国研究生院申请宝典Part 3 (如何写PS/essay之专业素养篇)

好的essay和PS从很大程度上决定申请者是否会被录取。那么一篇好的essay应该具备怎么样的特征呢?申请者又该如何做,才能写出好的essay/PS呢?一切要从这里开始:

专业素养提升

申请研究生院时,评审委员会审核的重点将不再是“申请者是否是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这是对大学本科申请者的要求),而是“申请者是否在该专业具有丰富经历、研究能力和长远发展的潜质”。


专业素养这个概念可以说是整个研究生院申请的核心。有些同学可能存在以下误区:认为美国学校很重视学生的个性和道德品质,所以要在essay或者PS中极力地表现自己的特质、爱好等有个性的东西。然而在研究生院的学生的甄选过程中,学校更看重的是学生的专业素养、学术成就和潜力。(学校认为在本科阶段你已经是一位心智健全有独立个性的好学生了。)想要在申请材料中体现出自己在专业方面的优秀性,你必须要在动笔前就好好准备。
在这里大家千万不要误以为我要求大家马上变成某个领域的专家。而只是看上去像个专家。就是当你在门外汉面前谈论你将要学习的领域的时候,门外汉会以为你是专家;而当你在专家面前做同一件事情的时候,专家没有觉得你是门外汉。对于申请硕士的学生,就是这个要求。
那么如何做到看上去像个专家呢?  
你必须知道自己做的是什么事情。举个例子,凤姐曾经在沃尔玛超市做收银员,用准专家的眼光来看,在会计领域,她是在管理500强企业的现金流。再举个例子,很多同学在大学期间都有过发传单的经历。这在市场营销的专业领域叫做广告。
那如何做到知道自己做的是什么事情。你需要做一些调研(research)。经过我的实践,比较实用的5种research方法推荐给大家。  
1 请教国外教授
到你目标学校的目标专业网站把教授联系方式全部摘录下来。挑选面善者写邮件之,曰:“教授,我对这个专业很感兴趣,希望多了解些这方面的知识,能否给我提供个书单?”或再问问,“这个领域现在研究最热门的是哪几个分支,能否提供些关键词。”等等问题。一天发个30封,应该可以得到一定数量的回信。对了别忘了告诉对方,你是prospective student。将邮件内容整理之,对目前此专业的前沿研究方向有个了解,也可以在写文书有多一些头绪。以免写出太老掉牙的东西。
2 看原版专业书籍N本(一定是原版)
第一本一般为入门级的和原理级的。也许你以前上课时候读过这本书。但是这一次读的时候请你一边读一边结合自己的经历(学校活动、实习、志愿者等)思考那些基本的知识点和这些经历的联系。特别是书中讲一些公司案例的时候,看看作者是怎样用专业又通俗的术语描述事件的。对未来你写文书会很有启发。
第二本一般是有关你比较感兴趣的分支的。阅读的方法和读第一本书一样。
第三本可以是目前的研究热点。阅读的方法也和第一本书一样。另外更加注意一些这些研究热点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这样可以在你写文书的时候添加一些人文气息。显得人更成熟和大气。  
3 查找国外院校的相关课件(多为PPT
PPT是最为简单易懂的入门级调研工具。你可以在学校的课程网页找到。也可以在google 里面输入关键词+PPT。也可以在专门提供学术PPT的网站上找到想要的学习内容。这里推荐一个网站(也是我的西北大学的学姐推荐我的):http://www.slideshare.net/。在这个网站输入关键词就可以找到相关的PPT课件了。
4 阅读经典论文
怎样知道论文是否经典?有很多方法:比如查找你阅读的专业书籍的参考文献。比如查找该领域的奠基者写的论文。比如在google学术网页察看论文的引用数量。找到经典论文后,就如饥似渴地看起来吧!
5 查看专业/行业网站
可以搜一些行业网站或者专业大牛们的博客。看看最近都更新了些什么。相信每天看半小时你的专业sense会提高很多。当然提高专业素养的方法还有很多。找到适合你的方法最为重要。然而比做research更重要的事情是:思考和总结。
只学习不思考的结果就和吃了食物马上排泄没有什么两样——不吸收。看了这些论文、书籍、网页、PPT、教授邮件之后,你学要自己总结:  
我的目标专业到底是学什么的?它底下有哪些分支?我曾经参与或者过哪些分支的工作?我对哪个/些分支特别感兴趣?这个学科现在研究前沿是什么?这个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这个学科在行业和实践中有哪些应用?就这样不断地提问自己,然后通过research来回答自己的问题。并做出总结报告以便以后查阅。做完这些功课,你将成功地成为一个准专家。
提升专业素养,这一点不论对短期的写文书相当重要,更对未来的学习起到奠基的作用。
收藏 分享
Your Future, Our Mission. Topway--the world's best business school admission service.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