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MBA校友]Stanford MBA 斯坦福校友分享——策略與人生

2331162310_fc76cce615_z.jpg
2011-3-15 13:30

第一學期結束了,真的是超級快的。一開始總覺得度日如年,現在覺得「咦,怎麼過了?!」,而且很驚訝我居然撐過了。
期末考只有考兩科:財務管理以及策略。讀了以後才知道,原來財務管理學問這麼多。例如,進行一個投資案,應該採用什麼計算方式,才能夠將風險算入,並在不同的條件下,評估投資是否是正確的。這些知識,對一間公司應該非常有幫助,但是根據我的工作經驗,似乎沒有什麼人知道怎麼用(甚至我的同學間,包括我自己在內,對計算這種東西,也還不是非常在行)。說真的,這種知識,雖然非常實用,但是實在有夠複雜,沒有人鞭策,我想很難自學成功。
在我們最後一堂策略課的時候,兩位教授都花了點時間來跟我們精神講話。他們表示,希望能夠利用這個機會,來影響我們這些將來有可能改變世界的人,讓他們的理念能夠也影響社會。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由於他是對我們講的,所以文中假設聽眾是我們商學院的學生,但是我覺得可以應用在所有人吧。

別低估策略
在畢業、進入社會後,每天要面對的,將會是一波又一波的繁雜事務。如果是去創業,每天都是在救火。但是,如果能夠退一步,思考如何將策略應用在人生中,這將會對你帶來一定的競爭優勢。

當個隱形策略家
雖然策略可以應用在人生中,但是這應該是個祕密武器。除非你是畢業後要當顧問,不然別老是把策略「行話」掛在嘴上。社會上,很多人對策略的應用一知半解,甚至對策略很排斥。所以,我們應該要攜帶著這個秘密武器,把策略的精神藏在我們所作所為上,這樣子才能夠微妙的達到我們的目的。(我以前心理學教授好像也說過一樣的話。)

策略為生活方式
策略可以用在生活上,用來決定你在人生中的抉擇。例如,在你選擇畢業後要走的路的時候,可以思考你的個人策略。例如,市場區隔、產品差異化是好的,所以你應該將自己進行差異化。有特長、特色,在事業的選擇上,是有優勢的。千萬別因為同學們都去搶顧問、財經方面的工作,就也把自己塑造成一樣,一窩蜂的加入。這樣只會造成過度競爭,對自己是沒有好處的。我們班上有前NBA球員、有政治家、有工程師,他們都有自己的特色,而這些特色,將會是他們的競爭優勢。
高進入門檻是件好事。所以,如果你能夠挑戰難做的事情,然後成功達成,其他人將無法輕易取代你的地位。史丹佛商學院的訓言是:「改變生命,改變組織,改變世界。」如果改變世界的不是你,那還有誰比你更有資格?我想在這裡加一句我以前聽到的名言:「與其取得平凡的成功,還不如贏得偉大的失敗!」這樣子,人生才會有意義。而且,如果不挑戰偉大的目標,也不可能贏得偉大的成功。
企業可以分為探險家及剝削者。探險家注重研發,然後發掘新機會;剝削者找到一個機會,就努力將其中的好處榨出。一家好的公司,探險及剝削應該都要能夠做到。要開發新機會,產生新價值,更要有紀律及效率。做人也是一樣,你應該要有專精的特長,更要隨時保持廣泛學習的精神。我認識的幾位成功企業家,似乎都保持著這種精神,我之前公司的老闆,年紀都超過八十了。他一天看六份報紙,一個月看的書,大概比我還要多本。
你應該要思考,你的競爭優勢到底在哪裡,並利用你的競爭優勢,來贏得人生的競賽。

別低估策略,也別高估領導能力
決定一間公司的結構、程序、文化、以及策略,對一間公司的影響可以非常長久。在創業的時候,也應該要思考你想要組織上留下的腳印是什麼。這種決定,往往可以比起領導能力,對一間公司的影響更大。

世界跟你想的不一樣
很好笑的,這裡的教授跟同學,都很不喜歡「世界是平的」這一本書。我們教授提出相反的理論,他認為說,世界跟我們所想像的,是很不一樣的。我們對一個產業的假設,在另一個產業裡,並不一定成立。世界的轉法有很多種(這跟我之前寫的一篇文章很像)。所以,我們應該要常問:「為什麼?」,而並不能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拿藍色光劍
我們老師很搞笑。他指出,雖然說史丹佛商學院的訓言是:「改變生命,改變組織,改變世界。」,但是並沒有說是要改變的更好。請我們要注意,要做個好人。他說,不希望將來需要在我們上法庭出庭的時候作證。就像星際大戰裡面,絕代武士訓練出來,應該要當好人,而且拿藍色光劍。
Obi-obi-wan-kenobi-215164_1024_768.jpg
2011-3-15 13:30
收藏 分享
Your Future, Our Mission. Topway--the world's best business school admission service.

谢谢分享!

TOP

回复 2# mop000


   
Your Future, Our Mission. Topway--the world's best business school admission service.

TOP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