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商学院活动] 沃顿商学院高材生:35岁操盘7000亿

  一个简单的词,“OK”,将尼尔·卡什卡利(NeelKashkari)推上了最受关注也最棘手的职位——美国财政部新成立的金融稳定办公室主任,负责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的运用。自10月初获得任命以来,尼尔不但要迅速处理繁杂的救市事宜,而且一次次到国会听证,接受议员们犀利的质询。

  最猛烈的轰击

  本月14日的国会听证尤其艰难。此前12日美国财政部宣布改变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的用途,不再按原先计划的收购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转而采用认购优先股的方式向银行业注资。这令国会山再度有了指责财政部的理由。而尼尔恰在此时要到国会山听证,汇报最新工作进展。于是,所有针对财政部的炮火“瞄准”尼尔发出了最猛烈的轰击。

  “我不知道要称这个为‘开火、预备、瞄准’,还是其他什么更能蔑视这种做法的词。”加州共和党人、众议员德雷尔·艾萨(DarrellIssa)毫不客气地讽刺尼尔。尼尔只回应说,财政部的结论是,注资是帮助整体经济恢复最快、也是最好的方式。

  尼尔本来只是到国会山向议员们汇报,财政部将购入20家大小银行的股权。然而听证的大部分时间却花费在议员们对财政部救市政策改弦更张的严厉批评当中。

  尼尔更像是替保尔森“背黑锅”。在接受金融稳定办公室主任职务时,尼尔曾表示:“保尔森财长对这个项目高度重视,他将完全主导此事。我们只是实施他的策略。”这一表态部分是回应对他资历的质疑,部分应该也道出了事实。

  据传,保尔森此前就开始两手准备,一方面公开招聘资产管理人准备收购不良资产,另一方面也在积极评估直接注资的效果。结果,美国财政部并未按金融救援计划的方案购入任何不良资产,14日更是宣布不再购入不良资产。

  救市政策的改变虽然令尼尔备受议员们的指责,但是这也可能让他脱离不良资产定价的两难处境。哈佛商学院的退休教授SamuelL.Hayes曾经指出此种两难:“如果他把收购的价格压得过低,则无法帮助这些金融机构渡过难关。但他如果出价太慷慨,人们则会指责他拿纳税人的钱去喂养金融界贪婪的大款朋友。”

  不过,尼尔面临的挑战还是大得出奇。他不但要面对为数众多的美国银行以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还要应付各级地方政府。他曾表示,自己的电话遭到地方政府和州政府领导人的轰炸,要求他出资援助财政受困的地方政府的要求不计其数。“如果我们帮助每家企业、每个地方政府,那7000亿美元是远远不够的。”

收藏 分享

  “我要尼尔操作此事!”

  尼尔出身寒微,其父母在印度克什米尔地区的贫困中长大。后来当了工程师的父亲和做了病理学家的母亲移民美国。尼尔则在俄亥俄一个很小的印度人社区生长,其父母在那里享有很高的声望。他的母亲善于倾听,能够帮助人们减轻压力。父亲在退休后则献身公益,特别致力于为西非的贫穷地区引入电力和洁净水。“他们都是很热心的人,也许这正是他(指尼尔)的价值观念的源泉。”与尼尔一家熟识的牧师Dr.SurinderBhardwaj说。

  SurinderBhardwaj认为,尼尔目前的职务需要考虑整个国家的利益,而且需要坚实的道德基础,而这都是尼尔所拥有的。

  有人说尼尔与保尔森有很多相同之处。比如,两个人都是中西部地区的人。尼尔生长在俄亥俄州,并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得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而保尔森生长在伊利诺伊;两个人还留着相同的发型。

  在这次金融风暴的前前后后,他一直和保尔森一起夜以继日地处理最棘手的问题,包括对“两房”和AIG的救援计划。尼尔还是财政部就金融救援计划与国会谈判的人员之一,而且亲自参与了该计划的制定。10月5日,在金融救援计划提交给国会的前夜,他是留在办公室直到凌晨4点来敲定计划的三个人之一。

  所以,当国会预计投票通过救援计划时,保尔森把助手们召集到一起,明确地说:“我要尼尔操作此事!”尼尔轻松地笑笑,回答“可以(OK)”。经营7000亿美元的大权,就这样到了他手中。

  而金融稳定办公室主任一职,将随美国总统布什任期届满而中止。14日在经过了马拉松式的听证,被无数议员言辞犀利地轮番质询之后,尼尔被问及是否会在下届政府成立后继续留任。他回答说如果接到邀请他将“非常荣幸”,然后说,“我最好问问我的妻子。”

  尼尔·卡什卡利(NeelKashkari)

  ●1973年7月出生

  ●伊利诺伊大学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沃顿商学院MBA

  ●2002年,进入高盛

  ●2006年7月,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特别助理。加入美国财政部之前,任高盛副总裁

  ●2008年夏天,成为负责国际经济的助理财长

  ●2008年10月6日,美国财政部金融稳定办公室主任

TOP

  “火箭科学家”成为助理财长

  如此步步艰难的职责,保尔森何以信任年仅35岁、只有6年金融从业经验的尼尔来担当呢?

  英语里有用“火箭科学家”来形容聪明人,而用“这不是火箭科学”来表示任务难度并不那么大。保尔森或许还记得这个说法,因为尼尔就曾经是个火箭科学家。

  像许多亚裔子弟一样,尼尔在高中时因数学方面极为突出,被同学选为毕业班的致辞人(这是高中毕业生的最高荣誉)。随后,他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得了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毕业后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当了几年的工程师。他最终改行,到宾夕法尼亚大学大名鼎鼎的沃顿商学院攻读MBA。

  读书期间,他作为暑期实习生进入高盛,由于表现出色而在2002年毕业后得以获得高盛的工作机会。据说尼尔的专业成绩并不杰出,但是他的工程师背景使他迥异于其他投行人才,令招聘者非常感兴趣。高盛的投行人士对尼尔印象最深的也是他的科学背景。在NASA的工作经历令他极为熟悉技术术语,从而能够与高科技企业的高管们畅谈无阻。

  一般投行人士在闲聊时话题都围绕项目或者演讲细节,与他们不同,尼尔喜欢讨论汽车和他曾经参加“SUNRAYCEUSA”太阳能车赛的经历。他曾在1997年组队参加此项赛事,虽然没有赢得胜利,但却受到了很多赞扬。

  正式进入高盛后,尼尔作为助手为软件企业提供咨询。随后由于工作出色,他的上司将信息技术软件行业交给他来打理。这个行业包括反病毒程序生产商,之前很少与投行打交道,而且高盛也没有与这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建立良好关系。但是尼尔以他的技术实力令同事刮目相看。

  尼尔一直在旧金山分部工作,而那时保尔森作为总裁则在高盛的纽约总部工作,两人并不相识。2006年初,尼尔的上司乔治·李将他推荐给了保尔森。在会面中保尔森谈了他当年在尼克松政府的工作经验,尼尔则表达了对效力于政府部门的兴趣。尼尔的同事表示,此前从未有人想到尼尔会进入政府工作,因为他看起来很享受投行的工作。

  但是,几个月后当保尔森成为美国财长时,尼尔就给保尔森打电话求职。保尔森也立即雇用他作为自己的特别助理。这仍然是个很低的职位,他不得不和其他下级助手们分享一间拥挤的办公室。不过,很快他就被分派负责处理房地产贷款的事宜,平步青云。今年夏天,他赢得了参议院的批准,成为负责国际经济的助理财长,搬进了高级政府官员所拥有的大办公室中。

TOP

  8小时制定援救300名战俘计划

  尼尔攻读MBA时的老师迈克·尤西姆不愿谈论他与尼尔之间的师生关系,也不愿对尼尔的表现作出评价。但是他透露说,尼尔读书期间曾在新泽西州FortDix基地接受美国军官增加战地经验的计算机模拟训练。沃顿商学院的学生接到的任务是在8小时内制定出援救300名战俘的计划,这项训练的目标是如何在混乱状况下作出决定。

  “这正是尼尔现在每天走入办公室后所做事情的缩影。”尤西姆表示,“这正是多个利益迥异、存在竞争的团体都必须考虑在内的情境模拟。他(指尼尔)必须考虑银行、住房抵押持有者等,然后像他在模拟训练中一样,保持头脑清醒,并保持及时作出正确决定的能力。财政部目前面临的情况要求他们必须迅速作出无数的决定。这需要钢铁般的意志。”

  完成任务还需要小组成员的合作。尤西姆指出,与尼尔一组的学生并没有完成任务,原因部分在于教练在他们组安插了三四位军官。“就在事情进展顺利的时候,这些军官就会在模拟情境中加入几个带武装的敌人。”尤西姆表示。这种情形让人想起尼尔现在不得不经常面对国会质询的情况。

  此后尤西姆带学生休整了5天,并试图让学生从中学到领导经验。“人们处于领导位置一段时间后会觉得疲倦。”尤西姆说。

  尤西姆认为,尼尔已经准备好接受严峻挑战。“在我们看来,在速度和压力下作决定的能力能够让人们在严峻形势下做好分内事是很有帮助的,而这也正是他马上要面临的情形。”

  在他的投行同事眼中,尼尔是个有良好执行力的人。他把策略留给大人物考虑;而一旦接到项目,他就会分清主次、逐一完成。他讲话的时候从来不挥动手臂,也从不主导谈话。他特别善于表达复杂的想法,而且善于主持那些需要赢得他人合作的项目。

TOP

沃顿真是人才辈出啊

TOP

高材生,呵呵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