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分享]MBA录取经验:MBA面试用语的禁忌

从形式上看,面试是对考生的挑选而采取的手段。而实际上,如果考生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把面试当成推销自己展示才华的过程和机会,当成表现自己的舞台,那么,考生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很大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而这其中,自我介绍起着“窗口”这个关键性作用。面试用语的“禁忌”是面试时考生应斟酌字词,千万注意一些不该使用的语言风格或样式等。这里集中讨论一些面试时考生不该使用的语言风格或样式等,以供考生借鉴。
    (1)不让别人说话  
    有些考生前一句话刚完马上又抢着说下一句话,并在话题连接的部分插入无意义的“所以”“而”等连接词,让自己的语言“外壳”水泄不通,难以让考官插话以作出适当的响应。例如某考生这样说:“我要说的就是这些……所以……换句话说……” 
    (2)语言的反复  
    当考生说话时反复重复某一句话或经常补充前面的话,就会令考官厌烦。  
    (3)确定性的两个极端  
    语义的确定性应适时而定。有些考生形成一种语言习惯,经常使用绝对肯定或很不确定的词语。例如一些考生总是说:“肯定是……”“绝对是……”“当然了……”,另一些考生却老把“也许”、“可能”、“大概”、“差不多”、“还可以吧”等挂在嘴边。这两种情况都应该避免。  
    (4)语言呆板、重复使用某种句式或词语  
    如果面试考生回答每一个问题都像小学生解问答题一样:“因为……所以……”,那么即使其内容再精彩,也会令考官乏味。考生需尽可能地变换句式,使用同义词或近义词等。例如“因为”就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换用成:“因此”、“由于”、“由于这个原因”、“之所以……是由于……”等。  
    (5)不要随便扩大指代范围  
    有的考生经常便用“众所周知……”“正如每一个人了解的那样……”等话语,似乎面试考试应该加入更多人。这样的话易造成考官心中的逆反心理。  
    (6)去掉口头禅和伴随动作  
    一个人的面庞上可能会长几颗痣或者“青春痘”,对此我们一般很敏感,会想方设法把它们去掉。一个人的“言语形象”也可能带着一些“伤痕”,如反复使用的口头禅“那个、那么、然后、呢”等以及诸如扬眉、歪嘴角、搔头发、抹鼻子的伴随动作。考生应把这些语言的“衍生物”清除掉。  
    (7)“标点符号”的运用  
    多用冒号——不要节外生枝,多用句号一一谈话言简意赅,少用破折号一一避免事后加以补充,记者使用问号一一让考官加入到你的叙述中来。  
    (8)言行虚假  
    虚言假语总会招致别人的反感。诚实正直是每个考生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 。

收藏 分享

it is not good for your forum's development, if it always charge fees...

TOP

Disappointing!!   Communication and sharing spirtis are much more emphasized here.

TOP

TOP

TOP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谢谢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