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转帖]我的CK面经(长江商学院MBA面试经验)

拿到CK OFFER, 说要写面经就是一定要写的啦。

 

写在前面的3点:

 

1. 据我观察,每个offer祝福贴之后,第一个问题总是:请楼主share一下背景吧.我原来也对别人的背景特别感兴趣,喜欢用别人的背景benchmark一下自己的背景,然后想:哦,原来这样的人可以被录取啊。现在整个申请征途完毕,我的感触是:不要被别人列出来的背景迷惑啦。能够列出的条条款款都是“硬指标”,GMAT多少分,在哪个显赫的公司上过多少年班等等。但是,至少在CK的面试的时候,我倒是觉得另一些soft skill更重要:这个人的business manner如何,思路是否清晰,思想是否成熟,是不是有那股“劲儿”。这些东西其实没法练习或者掩饰的,一般说上三五句话就原形毕露了,所以be yourself是真理。

 

2. 我很讨厌论坛上的学校比较吵架贴,一开始确实打扰了我的思路。后来呢,我想明白一个道理:最关键是要修炼内功,自己要强,其他的东西都是锦上添花。所以其实你去国内几所学校的哪一所都一样,挑一个自己喜欢的就行了。因为最重要的东西是你自己,你如果自己性格内向,building relationship 的能力不强,有那么多校友资源有用么?如果你自己学习能力差,不能举一反三,那么好的教授资源对你有用么?想清楚这个了,我就赶着R1申请了长江。出名要趁早,申请也要趁早。这个道理各位自己体会哈。

 

3. 我觉得MBA的申请,最关键的是要知己知彼。说到“知己”,其实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自己的,CK essay中的第3篇,说说你的优点和缺点,各位觉得好写么?反正一开始愁死我了,我不想写一些很“投其所好的优点”。开始的时候,我对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的认识比较模糊,于是我就找了一些朋友和同事聊天,专门聊这个话题;我还做了专业的盖洛普的优势分析。这些过程都是帮助认识自我的过程。 说到“知彼”,对要申请的学校,该做的功课要做足。各论坛上的帖子,应该只占到你信息收集的1/5,我们在国内,申请的学校也在国内,那可以了解学校的途径简直太多了。兼听则明,自己判断。

收藏 分享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面试其实让我措手不及,我11月9日submit,本来想着练2周口语呗,11月13日从天而降一封通知面试的email,说11月15日安排你面试啦。于是立刻慌神,手足无措,惴惴不安。不想成为面试小白,于是马上整理面试的试题,再想想每个试题如何回答。14日晚上请了一位同事帮我mock。mock完之后,被狠狠批评了,她惊呼:我觉得你中文presentation做的挺好的啊,怎么英文的差这么多!所以,以下几点也请各位同学注意:

1)“你别跟背书似的”
是的,我之前听说背essay很有用,于是打算把essay背下来,然后发现这样是非常错误的做法,背书是会被面试官看出来的。面试应该是tell story,才会让人感兴趣,所以说“熟悉”essay不是“背”,这个大家要注意啦。

 

2)“你的眼神不要上下翻飞”
是的,我由于紧张,所以居然喜欢盯着桌面和墙壁看。这个是大忌。眼神的交流,身体语言,你的语气语调,对你表达意思也是非常重要的。

 

3)“面试官不care发音的,别以为你发音好就能过关。你要注意你的意思是否清晰”
其实,我觉得面试官还是care发音的。至少发音好让他们听着舒服是吧,但是表达意思的清晰是最重要的。我说话特别急,这个到实际面试的时候也没改掉。我觉得最好应该是慢慢讲,讲清楚最重要。


说时迟那时快,时钟很快指向了15日,新的一天开始了。神奇的是,我的紧张,我的所有的不适,都在那一天消失了。我的心中,充满了即将迎接挑战的兴奋感。行了,it's show time。整个的面试过程就不赘述了,非常专业,环境很舒适,主要说说我的face2face interview.

我惊奇的发现我被安排第一个face2face interview,自己掐指一算:这个是CK R1的面试,北京的面试又早于上海,而今天是北京唯一的一场面试,难道我是09年CK MBA PROGRAME面试官要见的第一人?但愿对我们双方来讲,都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遂被引荐入屋,见到了和蔼的郑教授和北京这边负责国际事务的Crag先生(拼法肯定有误)。郑教授大家都比较熟悉了哈,Crag先生是帅哥一枚,超级nice,总是找你身上的优点。我猜他是美国人,英语非常清晰。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TOP

面试涉及到了以下问题:

1)介绍一下你自己吧~
这个事先要准备的,把你最想让面试官听到的point都要在这个问题说出来,否则一会不知

道问题就会被带到哪里去了。

2)你了解并考虑过国内其他商学院么?为什么没想去国外商学院读书呀?
这个问题就是考验你做的功课啦。

3)你老板对你要申请MBA怎么看?
我老板是TOP MBA毕业,也是我的推荐人之一。且我另一位推荐人Crag先生居然认识。

4)你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怎么看?

5)你的职业目标是什么?

6)你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怎么看?你怎么看三鹿奶粉事件呢?

7)你自己怎么理解leadership的?

8)你觉得你的英文水平怎么样?你打算怎么improve啊?
我GMAT分数没到平均分

9)你自己觉得有什么缺点呢?
说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自己自嘲了一下:我知道很多人提到自己的缺点的时候都会说自己是完美主义者,这样可以安全过关。但是我确实是真正的完美主义者啊~

10)你有什么问题问我们呢?

面试过程挺开心的,基本上是欢声笑语不断。我没有遇到被突然打断,要求说中文的情况。倒是我自己,有的时候有的单词实在想不起来了,中文单词就脱口而出了,不过两位面试官也没说什么。

 

总体来说,面试成功的关键是你要显示出:
1)你对学校的热忱(你做了哪些功课了解这个学校)

2)你读MBA的决心(尤其是在长江读MBA的决心)
3)你的雄心壮志(你的激情和你的宏图)

好啦,就此打住,想起来再加上。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TOP

xiexie

TOP

谢谢分享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