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商学院活动] 哈佛商学院百年辉煌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王辉耀 2008-11-10

 

今年是哈佛商学院成立第100周年,也是MBA教育诞生100周年,无论是学术界还是商界,这都是件值得庆祝的事情。我最近刚从哈佛回来。在哈佛商学院,我可以看到四处悬挂的庆祝哈佛商学院建院100周年的条幅,和哈佛金秋的季节十分匹配。虽然中国的MBA教育过去十几年发展迅猛,但相比哈佛商学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回顾哈佛商学院的百年历史,它的成功之处何在?

 

哈佛商学院是美国的顶尖商学院,一直都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每年的申请人数是最多的,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在世界商学院的教育中也是影响最大的之一。哈佛商学院究竟是靠什么来维持声誉?哈佛商学院创造的百年辉煌究竟靠的是什么?我认为它的声誉是建立在四个追求卓越的基础上的。

 

第一是卓越的师资:哈佛的师资是最优秀的师资。这次我在哈佛商学院交流,和哈佛商学院的一位教授共进午餐时,他提到了哈佛选拔商学院教授的机制。哈佛商学院的师资选拔非常严谨,要求很高。首先他们招收的助理教授都需要有很好的专业背景和学术研究能力。但是即使你在哈佛商学院做了助理教授,并不等于你在这里能长期做下去。在哈佛商学院作了几年助理教授之后,你可以申请做副教授,但申请做副教授的资格需要很多的准备,除了教课以外,还需要看你的研究的能力和在自己学术圈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如果你在这个阶段还是一个新人或者不被人熟知,那么你的机会将是很小的。这位教授告诉我,在哈佛申请做副教授时,学院成立了教授评估委员会,需要院内有十五名教授的评估,同时还要有校外的15名教授的评估,而且被评估者并不知道这些校内外的评估者是谁。如果评不上,就只好换工作了。评上了,几年后从副教授到终身教授的升迁还需要经历类似的过程。拿不到终身教授,也只好另谋高就了。由此可见,哈佛商学院教授的升级要比一般其他学院严格的多。

 

前段时间,我刚好在哈佛参加了一个国际会议,见到了那里的一位教授。交谈中,他告诉我哈佛的评估制度非常严格,他从助理教授升到教授,也是颇费周折。对他的教学成绩进行评估。如此严格的升级制度,估计全世界也没有几个学院能做到。但正因为把关很严,才使得哈佛商学院历年在商学院排名中独占鳌头。有了强大的师资力量做后盾,学院的管理水平教育水平自然要比同类的学院要高出许多。

 

哈佛的教授们除了在学术领域深有造诣外,还有一部分人还有丰富的实际经验,他们有管理顾问,创业家,投资人,顾问,董事,和企业高管等,比如哈佛商学院里的创业学院就有很多这样的教授。

 

第二是卓越的研究:哈佛商学院的研究能力是顶级的。哈佛商学院的许多教授都是各自领域里的大师,他们研究最新领域,撰写专业文章,出版图书,对商业管理理论和实践产生深刻影响。哈佛商学院每年还产生大量的案例,许多大公司都把商学院的案例作为人员培训的教材,这也是哈佛商学院的优势之一。每年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要研究和撰写350余个新案例。哈佛商学院每年在研究方面的支出近8000万美元。

 

近年来,哈佛商学院也重视对中国的研究和不断加强对中国的研究。早在1999年就在香港成立了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哈佛商学院还开设了一门新的课程,叫做“21世纪在中国做生意”。我这次走在哈佛商学院大楼的大堂里,这里还居然还放着中文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商学院的图书馆里也有很多与中国有关的书籍。

 

这次在哈佛我还聆听了哈佛商学院另一位富有研究教授Khanna的介绍,他在研究中国和印度方面很有造诣,最近还出了一本书,《数十亿的企业家,中国和印度怎样改变他们和你们的未来》。他在书里指出,中国政府是企业家和创业家,但同时又认为中国没有微观的金融企业。他用当前比较热门的关于企业家精神的方法来研究中国,比较印度,题材新颖、独特。在哈佛商学院,这样的富有研究的教授是非常多的,这是哈佛商学院的独特优势。教授们不仅能上好课,同时还能成为研究大师,引领时代的学术潮流。

 

第三是卓越的学生:那就是广纳天下英才。哈佛商学院是美国的顶尖商学院,一直都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每年的申请人数是最多的(一直维持在6000人以上,而只录取800人左右),申请哈佛商学院的竞争是最激烈的,而这也保证了哈佛商学院能招到最好的学生,原材料的优秀在很大程度上也就保证了锻造产品的优秀。哈佛商学院毕业的学生是一流的。美国许多大企业家和政治家都在这里学习过。在美国500家最大公司里担任最高职位的经理中,有1/5毕业于这所学院。这里的MBA毕业生每年都是提前半年就被全美各著名的跨国大公司以高薪聘请,并且都被委以公司高层管理职位。哈佛商学院的学生在管理、交流技巧以及全球经济,市场和金融方面的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极高评价。在哈佛商学院学生中,很多都在国际商业里有很出色的表现,还包括众多政商显赫人物,在全美私募基金和风投中至少一半领导人毕业于哈佛商学院。翻开哈佛商学院的校友录,我们会看到一批声名显赫的名单:乔治·W·布什、杰夫·伊梅尔特、罗伯特·S·麦克纳马拉等,这些都是商学院的有利资源之一。

 

哈佛商学院还有一个追求卓越,就是打造一流的校友网络。商学院有它独特的全球校友网络。从哈佛走出来的学子最深的一点体会就是感觉自己从未离开过哈佛一样,如此深刻的感受与它强大的校友会离不开关系。我曾经参加过哈佛商学院北京校友会的一次活动,对此感受很深。凡是在哈佛商学院读过MBA或进修过的,都可以参加校友会的活动。商学院的网络在商业方面始终很重要。哈佛商学院的前院长金.克拉克曾在校友的聚会上说:“要站在日益增强的竞争、经济全球化的前面,商学院就必须延续自己的优秀传统。这意味着确保教师们接近实践,学院要培植自己强有力的校友网络,新技术正在被吸收到教学和学生生活中去。”


  哈佛的成功也可以说部分来自于在工作招聘方面广泛的联系以及学院多达数万的毕业生关系网。正是它强大的校友资源,让哈佛的毕业生受益匪浅。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哈佛商学院也不是一天建成的。作为一家百年老店,其品牌已经深入人心。在近百年历程中,它培养了许许多多工商界巨子和著名企业家,备受世界推崇和景仰。但在这一日千里的全球经济时代,这所全球范围内倍受尊崇的商学院正面临新的挑战。

作者为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收藏 分享

good article!

TOP

辉煌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