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访谈]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BS) MBA校友讲座

Guests:

Troy Chen
MBA candidate at Columbia Business School, Class of 2012
3 year management consulting
Jeffrey Yang
MBA candidate at Columbia Business School, Class of 2012
3 year investment banking (risk management for sales and trading)

===以下为聊天实录===
第一部分:嘉宾介绍与分享
Troy:大家好,我先做下自我介绍。我2007年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之后在一家top consulting firm做了三年。去年此时(编者注:2009年11月)拿到了CBS的offer。再介绍一下当时申请的package:
  • GMAT是740分
  • 托福是111分
  • 共申请了三所学校:哥伦比亚、沃顿和哈佛





之所以申请这三所学校,既有战略层面也有战术层面的考虑。
战略层面:我长期的职业目标是希望能在一家大型金融机构工作。这三所学校,是在无论是华尔街还是整个金融圈子里,声誉都是最领先的。
战术层面:当时工作很忙,公司批给我写essay的假只有二十多天,所以在有限时间内,我无法申请更多学校;而且我注意到这三所学校的essay在风格和内容上比较类似。
最后拿到了一个offer,一个wait list,其中CBS申请的是earlier round,去年这个时候拿到offer。
Jeffrey:大家好,我叫Jeffrey,也是哥伦比亚一年级的学生,本科南洋理工大学生物工程系。毕业以后,我在一家Bulge Bracket投资银行做风险管理;做了三年,也是在09年的时候申请的CBS的early decision。
当时申请了四所学校,芝加哥、哥伦比亚、NYU和Duke,我的长期的职业目标是做投资银行,所以申请的四所学校里,三所都是金融方面的好学校,Duke用来hedge。结果哥伦比亚给offer,还给了一大笔奖学金;于是我就选择来了哥伦比亚。GMAT成绩是780分,没有考托福。
首先讲一下哥伦比亚和我们想象中最大的不同,进来以后我发现,大家背景非常多元化,我觉得非常惊讶。之前以为哥伦比亚是一个金融强校,看她的就业报告,也是50%以上都去金融,我曾以为同学背景可能会偏重于金融方面,结果完全不是这样的。哥伦比亚把学生分班为cluster,每个cluster是60-70个人。大家有很多军队背景,很多创业背景,还有一些房地产背景,当然也有很多consulting和金融方面背景的。金融方面再细分,有投行,buy side,还有trader。还有很多做非营利组织的,healthcare,各种各样背景的人。同他们交谈能见识很多东西。
第二就是大家的职业目标也非常多元,虽然哥伦比亚是一个传统上金融比较强的,但是找investment banking方向的学生,在整体中占不到1/5;有很多人是想寻找nonprofit方向,很多人想创业,还有很多人是想做social enterprise,health care,各种各样方面的都有人想做。
Troy:我先讲一下哥伦比亚商学院和我们想象的不同,然后就分着来回答不同的问题。
我觉得CBS与我想象中最大的两点不同是:
第一,来之前我曾以为哥伦比亚是一个commuter school,还听说别的学校MBA学生不管课上课下都爱扎堆在一起,而哥大则是下课了同学就各奔东西。来了以后发现这个论断只是部分正确的。下课以后,同学们确实去了不同的地方,因为在纽约这个城市机会实在是太多了,大家都是利用课下的时间去结识不同的人、寻找不同的机会、实践各种兴趣爱好。有趣的是,很多课上认识的同学,课下又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碰到,比如招聘会或是社团活动。所以可能乍一看确实是commuter school,但实际上大家在校内外都有非常多互相交流的机会。
第二点跟我想象不同的是,两年的商学院生活其实非常非常短,所以需要大家尽快进入角色。比如各个企业的招聘会,需要我们在入学后很短时间内掌握和各种各样的人networking的技巧。大家一定要多争取机会去接触感兴趣的各个企业,因为无论是对了解对方还是对于你自己都是有帮助的。在这个过程中,二年级的MBA同学会很热心地帮助一年级学生,分享经验、介绍情况。另外学校有很多的内部学习资料供大家分享。
Jeffrey:career advisor是学校非常好的制度,这个制度下,学校会给二年级学生酬劳,请他们来帮一年级同学作career advisory;学校提供一个名单,大约四五十个人,我们可以约他们时间,然后他们来帮助我们。他们的经验,包括他们找实习的那种心得体会是非常非常珍贵的,而且是最新、最准的消息,比起很多其他渠道的消息是更加有用的。

第二部分:Q&A

提问1:能介绍一下学生背景吗?

提问2:学习期间,会有placement或者internship吗?

提问3:国际学生拿奖学金的比例?

提问4:这届是不是全部是earlier decision录取?

提问5:拿奖学金的人的背景是怎么样的?

提问6GPA 3.0 是最低Requirement?

提问7:对比一下哥伦比亚和NYU两所学校。

提问8sales背景的多吗?

提问9:在学习方面的挑战以及数学在MBA学习当中的应用?


提问10:在哥伦比亚,创业风气如何?

提问11:一般做金融方面的比较多吗?

提问12:背景?

提问13:推荐信找谁写比较好?

提问14:请问一个月内写essayleadership方面问题有何建议?

提问15:有特殊行业背景的人有优势吗?

提问16:两年下来,花费多少?

提问17:可以半工半读吗?

提问18:对于夫妻的话,如果要跟着去美国,比较好的解决方法是什么?

提问19:比较一下CBS和沃顿?


提问20:CBS以及一般MBA的起薪?

提问21:听说MBA的学业非常紧张,关于考试、论文等等?

提问22:哥大里面和其他学院(law school,国际关系学院)等等交流是否多?

提问23:托福达不到最低标准,是不是会直接淘汰?

提问24:在US找实习,学习前的工作背景是否很重要?

提问25:在美国找实习工作前的背景是否重要,比如没有金融背景,是不是不容易获得面试机会?

提问26:有没有之前做财经杂志的去读的?

提问27:纽约的安全问题如何?


提问28:CBS去西海岸的人多不多?

提问29:CFA对申请有没有帮助?

提问30:申请MBA之前的social activities经验,对申请有何帮助?

提问31:去consulting的人多吗?各大Top consulting firm招聘情况如何?

提问32:CBS对不同学校GPA的要求?

提问33:有什么好玩的学校的club?

提问34:咨询在哪里作?

提问35:别的地方名校好在纽约就业吗?还是纽约学校优先?

提问36:在纽约找PE的难度?

提问37:同学之间关系怎么样?白种人和亚洲同学的关系是否是很功利的networking?

提问38:写essay通过workshop吗?

提问39:CBS 的 Adcom 对中国大学排名了解吗?前五、前十的学校会有advantage 吗?

提问40:请问选择实习时哪些实习比较好?

提问:reapplication的问题?

提问41:亚洲做实习还是在美国做实习?回国的情况又如何?

提问42:虽然CBS网站上说optional essay不会影响录取考虑,请问你们当初申请的时候有写optional essay吗?

主持人:我们已经到了预定的结束时间,感谢TroyJeffrey为会员分享关于CBS的第一手信息,并且回答大家这么多的问题。现在活动就结束了,谢谢各位,晚安!

——结束——

收藏 分享

提问1:能介绍一下学生背景吗?


Troy:CBS的学生背景非常多元化,MBA之前有做finance、consulting、auditing、engineering、startup、NGO的等等。学校在分班的时候考虑到学生的文化背景、工作经验、性别、种族等等各方面不同来搭配。这种多元化能够很大程度上激发我们在团队合作中认识到一些自己过去没有发现的东西。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每个学习小组都是由五到六个学生组成,大家都有不同的背景。

Jeffrey:嗯,就拿我自己的learning team来说,五个人除了我以外,一个Harvard Econ 本科,先A.T.Kearney做management consultant后来转AmEx的corporate in-house strategy的,现在在致力于创业,推广他亲戚所拥有的卡通人物的franchise;一个U chicago 本科然后general mills marketing的黑人女生,现在在转social enterprise;一个西点军校的韩裔女生,上过西点的伞兵学校,在伊拉克呆过18个月,还是美国国家手球队的队员,现在想做media management,在纽约的某世界级唱片行的总部做实习中;还有一个某liberal college毕业的帅哥,之前做PE investment advisory,准备去找investment management的工作。

Troy:就业问题:总体的感觉肯定要比前两年要好很多;市场还是处于观望期,毕竟美国的复苏感觉不像亚太地区这么强劲。对于某一些行业来说,比如说banking和consulting,招聘非常规律;现在开始招聘是2011年的暑假实习和2012年正式入职,所以公司不仅仅会基于现在的市场状况而进行招聘,而是会基于两年以后的状况进行招聘。感觉这方面机会还是非常多的,比前两年好。

Jeffrey:我同意这个说法。我们同二年级学生的交流,他们总体感觉今年来校园招聘的公司明显比去年多。刚开学的时候,学校不会开闸就放公司进来;先给我们做培训,包括待人接物、recruitment events上面的举止行为和言谈方式等等。8月底开学,第一家公司是9月27日进来的,9月27,28日两天就有12家公司来,包括BAML, Citi,Lazard等投行,也有PIMCO这样的buyside 大house,也有American Express,GE等其他类的大企业。我们觉得这些公司似乎被挡了很久,终于可以进学校来了,就一窝蜂涌进来,每天都有很多公司来。

因为哥伦比亚地理位置在纽约,所以有非常非常多的event,学校的院长跟我们说每个月有400多个events,如果排除周六和周日的话,平均每天有20个events,所以每天都有很多overlap。每个人需要make各种decision,比如说是去听这个CEO讲他的经验,还是去某个公司的宣讲会,还是去某个club组织的兴趣活动等等。在纽约,公司来学校很方便,另一方面,也有各种各样非常牛的人来这边。开学短短几个月,来的就有很多像摩根士丹利的CEO这类大牛人来讲话,他是哥伦比亚的校友。

TOP

提问2:学习期间,会有placement或者internship吗?

Troy:我们通常说的实习是一二年级之间的暑期实习。大部分人会做1-2个实习。如果是banking或者consulting,通常是8-10个礼拜,所以只够做一个。有人会做一些NGO或者其它off-campus opportunity,就可以做多个实习。

提问:请问申请的时候career progression是不是特别重要,比如升职到了team lead?我的工作是2年的rotation program。这样在不同team的经历会不会弥补career progression上的不足?我打算工作3年后申请,目前工作1年多了。

Troy: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是关于在essay方面怎么写自己的career progression以及career goal的。每个申请人的career goal和career progression都会非常的不同。我个人觉得,负责申请的老师往往是看career progression是不是合理的、有逻辑的,过去所走的每一步是否有助于达到long term career goal。有的人在进入商学院以前有2-3份不同的工作,只要他的每一份工作中的转换都是不断向自己最感兴趣的方面推进,是完全可以说服admission的。当然我们周围有很多人入学前只有一份工作,或者在essay里说以后还打算回到原来这个行业里面,只要说的通,都是可以的。

TOP

提问3:国际学生拿奖学金的比例?

Jeffrey:这届我们中国学生有5个人拿到奖学金,总共拿中国护照的人有25个人左右,所以大概有20%的人拿了奖学金。另一方面学校在这一两年大力向校友筹募捐款,11月份有一个奖学金获得的dinner,大概有100都个人在那个dinner上。我们这届一共有500多个人,所以大概20%拿奖学金。过去一年学校加强了募集奖学金捐款的力度,已经筹到一大笔钱,这个活动还在继续,奖学金的数额还会越来越多。只要你成绩好,背景比较好的话,还是有很多人可以拿奖学金的。

TOP

提问4:这届是不是全部是earlier decision录取?

Jeffrey:我们不太清楚,可以说一下我们这边大概中国人的背景是有25-26个人左右,其中大陆过来的有12个人,纯大陆背景、没有海外工作经验的有12个人;我不敢说有多少人是early decision,但是我觉得有很大一部分人是early decision录取的。我前两天也跟招生办交流过,他们建议最好在1月6日之前申请,因为那个是被考虑奖学金的截止日期,在那个截至日期申请之前申请会被考虑奖学金,后面的就没有奖学金。

有很多人比较担心的申请进展情况怎么样,学校说他们希望会在12月6日之前,把earlier decision目前的pipeline处理掉,所以说如果没有听到结果,还是有希望的。

Troy:顺便说一下入学的比例,哥大除了有9月份入学的一批之外,还有一部分同学是1月份入学;并且我们正在准备为明年1月份的同学迎新。据我们所知,在明年1月份入学的学生比例里,中国大陆背景的将近10个同学,其中也有半数以上是从教育到工作都是在国内的,所以这两部分加起来有将近30个同学。

TOP

提问5:拿奖学金的人的背景是怎么样的?

Jeffrey:这个背景比较多元,我知道的中国学生里,我自己是sales and trading风险管理的背景,另外有两个学生之前在buy side,还有一个人在consulting后在一家start up公司做CFO的。还有一个是auditing的背景。所以奖学金的授予不仅仅看工作背景,是综合整个package,包括GMAT成绩,GPA,工作经验等来判断给谁奖学金的。

Prefer的入学年龄,这不一定。也有同学工作七八年的,我们都开玩笑说他应该去读EMBA,因为他已经在private equity做到VP了,所以我们觉得他来跟我们一起读MBA有点大材小用。我和Troy都是工作三年的。我觉得大家不要紧张:一定要GMAT考多少或者一定要GPA拿多少分或者一定要工作几年,因为录取委员会不可能只看一方面,肯定是要看综合的package,所以大家就应该专注于能改变的东西,比如essay尽量写得好一点,或者GMAT不高的话,有时间可以重考一下。

TOP

提问6:GPA 3.0 是最低Requirement?

Jeffrey:这个我不好说,如果你的GPA不到3.0的话,其他方面一定要非常强,否则的话,很难说服招生办公室录取你而不录取另外一个背景比较好的同学。

TOP

提问7:对比一下哥伦比亚和NYU两所学校。

Troy:我们在纽约各种招聘上见过很多NYU的同学。总体来说,大家感觉这对同城德比商学院既是竞争又是合作的关系。

首先,这两所学校在华尔街各大投行里都拥有相当多的校友。来了美国读MBA会发现,美国投行的招聘流程和国内不太一样。每家投行里都会有针对各个学校的招聘小分队,而这个团队又基本上都是由这个学校的毕业生所组成的。在招聘初期,大家都希望能够更好地推销自己公司,举办更多的event,把更多的优秀人才拉进来;同时,各个团队又会用一种非常挑剔的眼光去审视每位申请者,希望找到最合适本公司的人。所以这方面是一种合作的关系。到了招聘后期,随着接触加深,各个学校招聘分队的校友们又会变成你的最积极的拥护者,都希望把更多本校的MBA带到自己公司里。所以从后面这个角度来说,NYU和哥大又是互相竞争的关系。

在课程方面,哥大会给学生带来很多industry practitioner,比如我这学期在哥大上的一些课,教授会从外面带来很多的guest speakers。我这学期上的International Banking,教授叫Robert Fallon,是之前摩根大通亚洲的一个大佬。他最近把摩根大通前任的China区CEO请到了课上,给我们讲了很多摩根大通在国内的业务模式,大家听了都受益良多。当然了,据我所知,NYU这方面的资源也非常丰富。

谈到不同之处,哥伦比亚的课程可能更灵活一点,比如说灵活的学制,有9月份入学的还有1月份入学的。另外,如果学生之前已经有相关的金融背景,学生可以在入学初的时候选择免掉很多的core classes。这样在接下来的学习当中,就可以更加自主地选择advanced courses或是elective courses。

Jeffrey:刚才Troy说的guest speaker我深有体会,因为我们学校有很多professor之前都是industry“大牛”背景。我们第一学期就有一门课叫做Capital markets,那个教授是在以前Goldman Sachs做了18年, GS的equity derivatives group就是他一手创办起来的;他在公司18年作到高级合伙人之后,离开公司。他讲的课和PHD出身的教授讲课非常不一样,他有非常丰富的从业经验,讲课非常联系实际,包括他讲一个知识点,会讲这个知识点的industry的practice实际上是什么样的,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他也会带进来很多guest speakers,比如他会带来摩根士丹利之前的chief investment officer,包括buy side/hedge fund的一些senior partners之类的人给我们讲课,而这些是在一般的学术派的课堂上听不到的东西,是非常实用的。所以哥伦比亚一直说“理论联系实际”,这就是她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在纽约,我们大概有一半的老师都是adjunct professor,就是之前或者现在还在工业界、金融业、或者各种行业有工作经验,背景都非常强。

大家之前不知道有没有看这个新闻,沃伦巴菲特给他的公司寻找继承人的时候,第一个物色的是一个名叫李路的中国人,哥伦比亚的MBA,他后来不愿意去,可能因为他现在hedge fund做得很好,不想去为巴菲特干活就拒绝了。后来又物色一个哥伦比亚的校友Todd Combs。他是哥大商学院02届的校友,05年的时候launch了一个fund叫Castle Point Capital。他现在还在学校里教一门hedge fund的投资课的,二年级的中国学长有人在上他的课。

哥大在金融界的校友圈是很强大的。单拿投行来说,因为这一块我比较熟,比如前几天刚刚过世的Credit Suisse的investment banking主席就是CBS的校友,他去世后他的同事还根据他的遗愿在CBS设置了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professorship fund,用来招聘出色的教授。我以前在Credit Suisse工作;有一次公司内部一封人事变动的e-mail,提到四个人,涉及investment banking的CEO、Investment banking的主席,整个CS Group EMEA region的CEO等人事变动,其中三个人是哥伦比亚商学院毕业的。另外之前说过Morgan Stanley的CEO也是CBS毕业的,Citi的CEO也是。

哥伦比亚在Investment banking里在华尔街的presence里是非常“可怕”的:比如巴克利在学校招聘的他们的团队就是50个人(banker而非HR),而Citi有70个banker的团队专门为了从CBS招人。你如果在金融方向发展的话,来哥伦比亚是非常好的选择。

TOP

提问8:sales背景的多吗?

Jeffrey:我们这届20多个人里,有一个做marketing的,我不知道算不算sales。还有一个做fixed income sales的。

TOP

提问9:在学习方面的挑战以及数学在MBA学习当中的应用?

Troy:从这学期学习的经历看,我觉得哥伦比亚是一个非常重视应用于实践能力的学校。数学在课程中当然是很重要的。第一学期的很多core class其实都跟数学相关,比如说Capital Markets, Operations Management和Statistics等等。但是这些课的理论深度肯定是不如普通研究生或者PhD的,因为MBA毕竟不是一个为了理论学习而花两年时间的地方。教授会通过非常多的案例教学让大家知道这些理论如何在实际当中应用。比如说Capital Markets里用的数学方法主要包括线性代数和数理统计。我相信有国内教育背景的同学尽可不必担心在数学方面的挑战;坦率地说,美国学生遇到的困难会比我们国内学生多一点。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