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我的CEIBS MBA 2021申请总结

在这特殊的一年,做了一个特殊的决定,30 岁决定对命运再一次不妥协,申请 MBA,在仔细择校之后目标锁定在了中欧 CEIBS,并且义无反顾。前不久刚刚拿到了 offer 还有点奖学金,这一路得到了论坛上很多有用资源的指导,回报下诸位。

个人背景:国内某 2 3 流大学光电专业本科, UCLA EE master, 3 年的硅谷搬砖经历,18 年回国在一家东南亚外企工作两年。

关于考试:我个人选择了 GMAT,最终用来申请的分数是 680. IR: 8, 大分数基本就是平均录取分数,IR 比较高,在和中欧老师的交流中,老师透露据他们研究 IR 和 学术表现呈现很有参考价值大相关性会是录取参考的标准之一,所以不要认为 IR 不算总分而忽视。

申请:全部申请都是个人 DIY, 建议多去中欧网站上了解下学校的文化看是否和自己的未来规划匹配。关注中欧的 free online webinar, 如果用心看几个多思考会发现很多值得从自身上挖掘契合学校文化的点。

PS: 我认为这是非常需要认真对待的东西,毕竟在没接触到人的时候你的 PS 就是别人了解你的唯一途径。 列出几点我个人的经验:

    不要做陈述或者叙事文,字数有限,每件事情要事出有因,要明白写这件事是为了表现自己的哪一方面。
    要相信读你 ps 的中欧老师有很强的识别人和理解的能力,也就是说不要把浅显易懂的表述进行多余的说明,因为站在读者的角度这样会觉得文章废话多,而且低估读者的理解能力。
    不要拘泥于问题的形式,因为初见问题很可能会局限思维在工作中的表现,怪诞行为学中也有谈到,很多人初始愿意谈论自己的工作,这本身没什么问题,但是不要忘记如果开始 mba 的旅程,过往皆为序章。有些问题可以巧妙的引导的自己的特殊人生经历和感悟中,这样能看一个人更本真的积累和潜力,你的工作只是你的一部分,你更大的价值在你人生的处处都有体现。
    不要陷入初版的自我陶醉,要跳出自我定位,重新在他人的角度审视自己。是否能通过文章喜欢上这个人? 是否表述具有逻辑自洽性?是否这些潜质过于普遍没有谈到自己最核心的部分。 PS 是一个很好的自我反省和认知的过程,我个人认为要用辩证的思路来看待自己;你的优点也是最大的缺点,你的缺点是你没有正确管理的优点,去多次自我剖析要远胜于在原有的文件上做锦上添花。
    如果有资源,一定请多个人看自己的东西,是否能感染他人,你的 ps 不是用来自我感动的。
    最后就是整体性,多个问题,这些问题的答案结合在一起是否矛盾,真题是否完整且自洽。

面试:中欧的面试会区别于所有你之前面对的面试,如果你在 ps 阶段做了深刻的自我剖析,那么准备过程就会轻松很多。几个 why 的问题是必须想清楚的。 比如我在面试过程中其中一位面试官正是我在 coffee chat 中认识的老师,只问了我一个有关当下热门话题的问题,另外一位教授基本没有深问我工作的细节却深挖了我每次转变的心态和驱动力。可以看出中欧在选择上对于一个人内在潜力和思维的关注。这方面的思考是必要的,如果每天只是练习怎么把自己工作的内容聊得完善而忽略了在这个过程中身为个人的成长那很可能会导致面试的失败,因为这样看起来会缺少继续发展的潜力,毕竟 MBA 是青睐于走在时代前言的和引领时代的能力。还是之前的那句话,多问自己how,why and what brought you here.

后续:之后会是长达两周或者更长的等待,焦虑是在所难免的,但如果这个过程真的带来了一个自我认知的提升,那么结果只是一个bonus,你得到了以后需要经常实践的能力:自省和对周围一切的敏锐察觉力。

Extra Tips: 中欧是一场追梦之旅,也许你还迷茫计算成本,但这恰恰就是一个破冰者需要拥有的基本素质,take the risk。 我在 9 月中旬从上一份工作中裸辞,因为我觉得我的视野受到了局限,并不是我反对于专精和深度,而是我认为方向和选择需要在一个更高的维度达成,只有你在更大的视野下认识到自己的定位后才能规划出更有战略价值的目标。一个幼儿园的孩子可以毫无顾忌的说出自己想当科学家,宇航员的梦想,在成年人的世界中往往我们把这最本真的渴望看成了幼稚的表现,但其实这正是这个社会和个人有时最需要的特质,dare to dream and go beyond.尤其在现在这个疫情的环境下,世界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变化,那身为激流中的我们,要以更快的变化和包容力来应对。
收藏 分享

感谢分享!

TOP

中欧回报率有多高,和美国top20比如何?

TOP

中欧回报率有多高,和美国top20比如何?
fanziao 发表于 2020-12-14 08:49


反正如果不读国外MBA,肯定中欧是首选啦

TOP

反正如果不读国外MBA,肯定中欧是首选啦
feelgood 发表于 2020-12-15 20:43



   totally agree

TOP

谢谢lz的分享

TOP

肺腑之言,受益匪浅...多谢LZ!

TOP

谢谢分享

TOP

受益匪浅!

TOP

谢谢分享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