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申请攻略] 我的MBA申请路,一个大龄女生的吐槽

也许现在还不是写总结的时候,但我想谈谈申请MBA的感受。本人大龄(看看我的注册名就能猜得出个大概了吧),在很多人眼里我的硬件除了年龄之外都算不差。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说心里话,我认为自己录取的可能性比较小,或许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法获得,如果不能在这里一吐过去半年申请过程中的酸苦辣,实在觉得憋的慌。
先说说背景——我已经工作十来年,做过sales management, product management, market management和MDM,在国外也短时间工作过。F500里的传统行业中层,收入在peers里面中等偏上,大概是现在top 20 MBA graduates的平均数吧。论坛里所说的top 4 school BE毕业。G730, T105+

为什么要申请MBA——
1)职场打拼那么久,真的觉得心累了。我是个女生,做business的辛苦冷暖自知。我看到论坛里不少男生抱怨在申请路上没有女生的优势,但在商业社会里,女生的劣势更大。不想再和公司里的人玩政治,我需要休息一下。 但我又不想辞职gap,一个dynamic的学习加休息更符合我的个性;
2)早年也许是工作努力,运气成分我也不否认,promotion速度比较快,我必须承认这导致我对自己自视过高,导致很快就碰到那个玻璃天花顶。向上走,公司里大把经验比我丰富的中国人,要不就是洋人;在现在的状态晃荡几年,外企尤其是传统行业,根本就是温水煮青蛙,斗志会随着时间的增长慢慢磨灭,在公司里的主动性越来越小。要知道外企向上的空间会越来越小,当踏过40,夹在中层,那种职业危机是这里还在职业上升期的年轻人无法体会的。所以我想去读书,争取在国外工作几年,回来或许还有上升空间。如果想在洋人公司里继续做买办,想从local升上去难度很大,中国人不团结,看到别人升得快,各种羡慕嫉妒恨,别说帮你往上爬,不踩你一脚就算不错的了。
3)single。作为在中国的大龄剩女社会家庭压力太大,我并不是那种要求很高的人,只是在爱情的路上缺乏运气。如今年纪一大,难上加难,身在上海,看起来圈子不小,实际上不是这样。出去或许还有机会,至少身背大龄剩女的压力会小很多;
4)国人心里比较浮躁,在这样一个圈子里,生活成本很高。周围不少人每天嘴上总挂着房子,名牌和车子,我也明白这是压力所迫,虚荣心所逼。但活在这样的社会里,每天能做的,只能是讨生活,不要说enjoy life了。美国当然也有贫富差距,但每个人的心态要平静很多,家庭观念强。而活到我这个年纪的人,在经过挫折和精彩之后,可能更加明白work life balance的重要。

谈谈申请的过程——想读MBA已经很久,这是一个跳出自己comfort zone的机会。但是前些年发展不错,总觉得这个可以推后。等我发现自己需要读书的时候,已经很迟了。说心里话,我总觉得MBA是有丰富的经验的人读的,这样在学习的过程中才会有更多的体会,更好的提升,所以一直不着急。我从6月决定读书,7月准备GT,11月考完,分数不是特别理想。但是时间有限,而且往上考的边际成本太大,所付出的努力不是我这样一个还忙于工作的人可以承受的。然后开始申请T20的学习,上周末完成,然后和论坛里的DDMM们一起焦虑。

为什么觉得自己没戏——
1)这是最关键的:作为大龄,我的potential已经非常少,又是传统行业,想想MBA学校里要什么样的人,自然是潜力股,就业容易的优秀青年。这些candidates对于学校的排名声誉都是加分,特别是前20的学校,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更加实际。我读MBA,从资历上来说有点过了(绝对不是骄傲),读EMBA可能更加合适。国内的EMBA我就不评论质量了,国外的来回跑,又只有一年,更不值得。
2)potential小导致Why MBA非常难写,我的essay自己看起来都不是那么真诚,再加上年底一到,做business要出数字,要考虑新年的计划,写essay的过程没有好好的focus和reflection,质量实在一般;
3)我的GT实在没有高到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步。今年经济形式不好,China这个pool的人非常competitive,考750+,110+的人太多。看看R1能in的人,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的成绩;4)由于大龄,我的申请就不好和众人说了,免得被人骂成神经病,申请不成也会被人耻笑,所以也没有和朋友们商量,这样就缺乏众人的智慧。

写了这么多,也就是想发泄一下。和众位在申请路上忐忑不安的人一样,我在交完申请后开始自我怀疑。我不是不自信,而是需要很好的剖析一下自己。在申请的路上,很多问题,特别是关于自己,看得更加清楚。在论坛这个浓缩着中国社会种种心态的地方,我也受益非浅。如果申请成功,即使出去读书,风险也是很大。如果不成功,在尝试过这一过程,我也没什么后悔,只能认真规划一下如何在这里快乐的生活下去。不过哪怕只有10%的机会,我都要尝试一下,just follow my heart。同学们,继续努力!

最后说一句,读书要趁早,年轻真好
收藏 分享

小妹我也老大不小了,看了LZ的文章很受益。

TOP

thanks

TOP

小妹我也老大不小了,看了LZ的文章很受益。
chriszou 发表于 2013-4-22 13:19



    请问芳龄几何?

TOP

many thansk

TOP

请问芳龄几何?
broomstick 发表于 2013-4-22 21:04



    善意的警告: MBA女生没有一个好惹的,小心为妙!

TOP

感谢

TOP

善意的警告: MBA女生没有一个好惹的,小心为妙!
olddream 发表于 2013-4-23 18:17



    不要一棍子打死,我认识的MBA女生基本都是很好的

TOP

感谢
Knightll 发表于 2013-4-24 19:32



   你谢什么?

TOP

情况和LZ有点相似,现在才开始准备GMAT阶段。对于这个年龄段,其实收入不是主要考虑的问题了。就算读MBA也没有期望收入能提高多少。有时候觉得工作时间长了,是时候休息一下,冲一下电体验一下生活。每个人读MBA的目的可能都不尽相同,大龄也没有什么不好,阅历更多。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